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武穴:一朵油菜花綻放鄉村“花經濟”

郭婷婷
2023年03月25日10:2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上桂村朱大九垸的油菜花美景。人民網 郭婷婷攝

3月23日,在湖北省武穴市大法寺鎮上桂村朱大九垸的油菜田裡,一年一度的武穴油菜花節正式啟動。油菜花絢麗綻放,似一片金色海洋,游人摩肩接踵,還有地標優品展銷、非遺文化和傳統農事體驗、趣味運動會等眾多項目。當地正通過一朵花、一壺油,形成集“種植、加工、旅游”於一體的現代油菜產業發展新格局。

油菜花綻放 助力鄉村振興

在武穴市大法寺鎮,油菜花海金浪涌動,叢間蝶舞蜜蜂忙,吸引了大批游客踏青賞花,感受春日旖旎。大伙在花海間駐足拍照,明媚的臉龐,與絢爛的花海相得益彰。

身著漢服的游客欣賞油菜花田。人民網 郭婷婷攝

“聽說大法寺鎮的油菜花示范區開了,周末我和朋友趕緊過來打卡拍照,真是太美了。”來自武漢的游客陳女士說。

武穴市位於長江中游北岸、大別山南麓,已有400多年的油菜種植歷史,是全國油菜核心產區、全國雙低油菜綠色原料生產基地、國家油料生產基地、長江流域雙低油菜開發項目示范區。目前,該市43萬畝油菜長勢喜人、農民豐收在望。

每年三月的油菜花海成了武穴市標志性的景觀,看著成群結隊的游客從面前經過,村民們一個個臉上比黃花更加燦爛。

“嘗嘗我們自產雙低菜籽油炸的油粑!”56歲的上桂村村民翟露花熱情地向游客推薦。每逢油菜花盛開季節,她就會放下了鋤頭,支起小攤,售賣本地特色小吃。

經過十年的發展,以大法寺鎮為核心,武穴市常年油菜種植面積達40余萬畝,遍布8個鄉鎮。該市已經初步形成了一條“賞油菜花、品菜籽油、游廣濟美景”的農旅融合的產業鏈,以“一朵花”推動全域旅游,實現旅游年產值2億元。

科技支撐 技術領先品質優

滿目金黃香百裡,一方春色醉千山。

85歲的中國油菜雜交之父、中國工程院院士傅廷棟彎下腰,摸了一下油菜花說:“這一株花上這可能有四五百個角果,每個角果中大概有20粒左右,一斤種子大概是16萬粒,今年沒有大的寒潮,結實率還是不錯的。”

根據農業農村部油料及制品檢驗檢測中心連續5年監測數據顯示,武穴市油菜的油酸、亞麻酸、含油量等指標均優於全國水平。高出油率的背后,得益於油菜品種的改良。

2003年,傅廷棟團隊根據武穴實際,對油菜品種改良,雙高油菜改單低、雙低油菜,油菜畝產直接從30千克,提高到了170千克。

李培武院士查看油菜花長勢。人民網 郭婷婷攝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農業科學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員李培武看了油菜花盛放的場景后,興奮地給朋友打電話,邀請朋友前來賞花。

“感覺近十年來沒有看到這麼漂亮、連片、有層次感的油菜花了。”李培武說,“這裡的油菜花和其他地方的不同,是集中連片種植,有山有水有花有民居有民風有民情,讓我們感到有一種春天氛圍。”

據了解,春賞油菜花,夏榨菜籽油,已經成為武穴市三產融合的典型模式。每年,武穴都會有6.5萬噸油菜籽,進入油脂企業。油菜是最具發展潛力的油料作物,除了油用、觀光外,還具有多種功能,是三產融合的優勢產業。

“這裡實現油、菜、花、蜜、飼、肥,6個方面的多功能開發利用,全產業鏈、全價值鏈的開發油菜的價值,來帶動農民增收致富,促進油菜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李培武評價說。

打造產業鏈 闖出“鄉村致富路”

近年來,武穴堅持把油菜作為現代農業的“第一產業”來抓,連續20年實行全市統一免費供種,油菜品種雙低率、雙低油菜種植覆蓋率均達到100%,武穴雙低油菜、武穴雙低菜籽油被評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2022年武穴被批准創建國家現代農業油菜產業園。

武穴舉辦油菜花節。人民網 郭婷婷攝

“我們已經連續舉辦十屆油菜花節,就是希望以花節促旅游、以花節促開放、以花節促發展。”武穴市委副書記、市長查俊表示,該市將力爭通過三年建設,讓國家現代農業(油菜)產業園2025年實現總產值50億元,油菜全產業鏈產值突破 30億元,油菜加工業年產值達到20億元以上、帶動園區8萬以上人員就業增收。

圍繞“一朵花、一壺油、一條龍”的全產業鏈條發展思路,通過“一枝花”(油菜花)撬動全域旅游,不斷擦亮“油菜花海”名片。

 “我們還希望在產業的基礎上,對村庄進行人居環境改造整治,要讓老百姓看到美景的同時,也享受到整潔的環境,要讓游客感覺到來這裡不虛此行。”黃岡武穴市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李綱說。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