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業態新融合 出行多花樣 湖北“美麗經濟”持續升溫

肖璐欣
2023年03月26日18:1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春天,是姹紫嫣紅、百花齊放的美好季節,也是踏青賞花、出門旅游的大好時機。在湖北,櫻花、油菜花、桃花……花開似海,城市披彩,吸引四方來客。融觀賞游玩、生態休閑、採摘體驗和農耕文化等於一體的賞花行程,極大提振了消費信心,釋放出新活力。

武漢東湖櫻園。鄒政攝

武漢東湖櫻園。鄒政攝

“美麗經濟”促旅游市場人氣旺

“1、2、3,武漢,我們來啦!”3月20日,首發湖北香港專列團的320余名香港游客在東湖櫻園拍下大合照。

自內地與港澳團隊旅游經營活動全面恢復以來,多個港澳首發旅行團相繼來漢,武漢入境旅游復蘇勢頭逐漸顯現。

“疫情過后首次來到內地,我們第一站選擇到武漢看櫻花。”香港游客宋女士一家為第一次來漢做足了攻略,“感受英雄之城的浪漫煙火氣,看到武漢最美的樣子,真好!”

十年前,武漢啟動“一園一花”建設,擴大城市觀花植物種植規模,而這其中,又以櫻花最為普遍。如今,武漢市100多個公園裡,幾乎每個公園都有櫻花。“十年磨一劍”的櫻花勝景,讓“櫻花游”逐漸成為武漢的春游名片。

近日,武漢推出了“相約春天賞櫻花——2023打卡最武漢”春季惠民活動,陸續發放30萬張惠民券,市民游客可憑券領取武漢33個熱門景點的免費門票。此外,櫻花季精品文藝專場演出、櫻花市集、草地音樂節等形式新穎、內容豐富的主題活動,也正讓武漢的花季“可游可賞、可聽可看、可品可嘗”。

游客打卡湖北咸安油菜花海。胡劍芳攝

游客打卡湖北咸安油菜花海。胡劍芳攝

“賞花經濟”促業態產業大升級

3月14日,全省“相約春天賞櫻花”主題活動暨“櫻花紅陌上·邂逅在咸安”櫻花文化旅游活動在湖北咸安大幕山啟動,2萬余游客從四面八方齊聚大幕之巔,共沐春花盛宴。咸安區1.5萬畝大幕山野櫻花“火了”,百公裡40萬畝油菜也“熱了”,沿途20余萬百姓“笑了”。

去年以來,咸安區投入4800多萬元,完善10公裡盤山公路設施,修了3個觀景平台,一個牌樓,一個旅游接待中心,建起太空艙露營地,完善水電燈設施,調用36台擺渡車免費接送游客,培訓200余名當地志願者服務景區,開展沿線人居環境整治,全面提升旅游基礎設施。

近年來,咸安大力實施全域旅游發展戰略,走出了一條鄉村振興的好路子,讓當地群眾在家門口端上“生態飯碗”。“中午接待10桌客,平均每桌400元,東源花谷建美了,旅客多了,土飯菜也俏了,每天訂餐住宿的人流不斷。”在咸安筑小棲休閑山庄,村民陳嫂借賞花潮做起農家樂和民宿。

“東源村不僅僅隻有櫻花、油菜花,我們也在著手採取品種差異化、多樣化、多元化發展,讓‘賞花經濟’更加持久。以‘生態+’模式,融合農文旅商打造生態休閑度假旅游勝地。”湖北咸安大幕鄉黨委副書記、鄉長李成說。

以往,“賞花經濟”受制於賞花停留時間短,產業相對較難延伸。一旦花期結束,“賞花經濟”就容易“曇花一現”,歸於沉寂。如何內容創新,打造“賞花+”,延長產業鏈?隨著咸安旅游的發展,優質鄉村游產品的不斷豐富,不少地方或將賞花與採摘相結合,或將賞花與農耕文化串聯,或將民宿開進花海……賞花游從單純的觀光游逐漸變得有體驗感。

湖北省沙洋縣曾集鎮油菜花海。鄭波攝

湖北省沙洋縣曾集鎮油菜花海。鄭波攝

“賞花經濟”促鄉村經濟大發展

在湖北省沙洋縣油菜花節核心景區,游客成群結隊,感受美好春光。“油菜花節開幕前半個月,人們便紛紛走進田野、村落,賞花游玩,品農家美食,村裡近20家農家樂,高峰時平均每家日營業額可達6000元。”湖北省沙洋縣張池村黨支部書記康成雄說。

人氣帶動鄉村經濟發展。近年來,湖北省沙洋縣油菜花景區農家樂穩步增加,從2008年的30家發展到目前的400余家,平均每家年收入超3萬元。

湖北省沙洋縣持續打造從油菜品種研發、種植、加工、銷售,到油菜文化博覽的全產業鏈條,使鄉村更美、農民更富。

“我們整村連片種植,全村種植5400畝高油酸油菜。”湖北省沙洋縣李市會林糧油種植專業合作社技術負責人王標介紹說,合作社種植近200畝高油酸油菜,每斤油菜籽政府補貼0.33元、企業補貼0.33元,加上其他補貼,今年收益將達27萬元。“我們是企業訂單種植,沒有銷售壓力。”

一朵花、一粒種、一壺油……湖北省沙洋縣油菜產業鏈綜合產值已達30億元。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