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拼出新“荊”彩 奮進先行區——湖北發展新方位

打造“強縣工程”標杆縣 為湖北先行區建設和襄陽都市圈高質量發展貢獻南漳力量

羅興斌
2023年03月27日09: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2023年是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的開局之年,是奮進作風建設“實干年”,跨入百強儲備“主賽道”、跑出穩中快進“加速度”的關鍵之年。南漳錨定打造全省“強縣工程”標杆縣目標不動搖,保持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精神姿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銳意進取、真抓實干,在實干上奮力爭先、在實績上奮力出彩、在實效上奮力進位,為湖北先行區建設和襄陽都市圈高質量發展貢獻南漳力量。

堅持產業支撐,打造量質雙升“強引擎”。穩增長的根基在實體經濟,支撐在產業體系。我們將堅定扛牢穩增長政治責任,充分發揮區位優勢,生態優勢、產業優勢,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農業現代化、文旅全域化,持續提升產業層級、經濟量級,更好實現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一是以新型工業化提升競爭力。瞄准7條制造業產業鏈,做好接鏈、補鏈、延鏈、穩鏈、固鏈、強鏈文章,加快投資350億元的中化學新能源產業園項目快簽約、投資120億的張家坪抽水蓄能電站和投資105億元的川發磷酸鐵全產業鏈二期項目快開工、投資35億元的龍佰襄鈦新材料項目年底前竣工投產,推進四大工業支柱產業配套化、集群化、生態化發展。二是以農業現代化提升影響力。堅持招引培育“兩手抓”,加快推進香蕈科技預制菜產業園、西寶生物科技健康產業園、騰訊數字農業、中領現代農業等項目建設,支持華茂糧油、荊楚源油脂、雲上牧歌早日成為國家龍頭企業。圍繞打造“一杯奶”“一瓶酒”“一壺茶”“一株菌”“一袋米”,持續擦亮叫響做強以“中國有機谷”為統領的特色農產品品牌,形成“一縣多品”發展格局。三是以文旅全域化提升吸引力。實施春秋寨、香水河、天池山等景區民宿建設,推進源昌凱賓五星級酒店暨“城市會客廳”、高鐵站游客接待中心和換乘中心、雪鷹航空游樂、春秋寨研學基地、龍王峽景區提檔升級等項目快啟動快建設,打造一批具有南漳代表性的精品景區。培育引導襄陽野生動物世界、龍王峽景區、十姑洞景區創3A,持續唱響“襄陽好風日·醉美金南漳”“心氧氧·去南漳”文旅品牌。

堅持擴大開放,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對外開放的程度決定著經濟發展的速度,對外開放的水平決定著經濟發展的水平。我們將持續在擴大高水平開放上下功夫,把更多外商外資引進來,進一步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一是提升“三大指標”。聚焦新增外貿企業、出口總額、出口增速“三大指標”,堅持引進來、走出去相結合,在向老企業挖潛力的同時,支持外貿企業到全球搶訂單、拓市場,加快發展加工貿易、跨境電商等新模式新業態,今年新增以歐品位為代表的外貿企業5家以上,出口總額達到38億元,增速達到12%。二是打造“三大龍頭”。支持龍佰襄鈦繼續拓展市場、擴大出口,建成年出口達到1.5億美元以上工業企業﹔支持閩錢集團調整結構、提質增效,培育年出口1.5億美元的農產品加工出口企業集群﹔支持福地科技園加快重組、轉型升級,打造年出口超1億美元的食用菌加工出口園中園。三是做強“三大基地”。持續放大國家級食用菌、省級精細化工和省級茶葉外貿轉型升級基地輻射效應,優化“農產品加工主導、精細化工領跑、紡織機電輕工跟進”的外貿出口產業格局,持續鞏固經濟外向度全市領先地位。

堅持城鄉統籌,繪就和美共融“同心圓”。縣域是經濟、社會、文化等發展的基本單元,是解決城鄉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主陣地。我們將加快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不斷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縮小城鄉差距。一是搶抓機遇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搶抓全國120個之一的“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范縣”和全省10個之一的“縣城新型城鎮化‘頭雁’示范”歷史性機遇,對前期謀劃實施的214個、總投資558億元的縣城新型城鎮化項目“回頭看”,按照“建為先、用為要”原則,堅持系統思維、應急謀遠,明確建設重點、實施方式和保障措施,精准補齊短板弱項,快速推進投資6.9億元的高鐵小鎮二期、投資6.5億元的發展大道改造、投資4.2億元的水鏡大道改造、投資1.3億元的物流園二期等項目建設,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二是補短提能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做好“土特產”文章,引導各鎮(區)依托農業農村特色資源,向開發農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要效益,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要效益,支持城關有機採摘、東鞏香菇吊瓜、肖堰茶旅融合、薛坪高山蔬菜、巡檢柑橘油茶、本土黑毛豬養殖等特色產業全鏈條升級。瞄准“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目標,加快投資5.3億元的城鎮供水向農村延伸工程、投資5億元的“氣化鄉鎮”等項目建設,持續提升鄉村基礎設施完備度、公共服務便利度、人居環境舒適度,爭創國家級鄉村振興示范縣。三是聚焦“融圈”加快推進區域協調發展。圍繞“襄宜南”一體化發展,全力做好襄南高速、襄宜高速、207國道等重大交通項目服務保障,助力襄陽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建設。積極對接宜城小河港臨港經濟區產城融合發展戰略,通過共享共用航運資源有效降低化工等產品運輸成本,實現借位借勢發展。發揮九集鎮產業新城、襄陽(武鎮)循環經濟產業園優勢,全力做好汽車、精細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輕工食品及農業產業化項目承接,與襄陽市區、宜城市開展多頻次、深層面、全方位合作。加強與襄陽古城、唐城、古隆中、華僑城等景區景點串聯,共同設計精品線路,聯合保康、宜城建設生態文旅經濟帶,形成資源共享、市場共融、宣傳互推、客源互送的區域旅游合作格局,借機引爆我縣以2個4A級、4個3A級景區為代表的文旅產業。發揮地處“金三角”區位優勢,全速推進九洲島、十裡風荷等重大項目建設,滿足“襄宜南”市民高品質居住需求。

(作者系中共南漳縣委書記)

(責編:王郭驥、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