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江豚逐浪見証長江生態持續向好

張沛
2023年04月29日08: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日,來自湖北石首長江天鵝洲白鱀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4頭長江江豚順利放歸長江。這是長江江豚實施遷地保護30多年以來,首次野化放歸長江。

長江江豚被譽為“微笑天使”,是長江流域獨有的旗艦物種。當天,約13歲的雄性江豚“放放”和5歲的雌性江豚“閨閨”,放歸到長江干流石首段蛟子河口汊江﹔而在長江干流洪湖老灣中夾上游水域,2頭約5歲的雄性江豚,從護送人員的台架上打了個滾,歡快地沖入江中。

放歸長江后,中科院水生所將通過定位跟蹤系統,對它們進行約3個月的監測,監測其捕食和健康狀況,評估其適應野外環境能力。

自1992年設立於石首天鵝洲故道的天鵝洲白鱀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中國最早開展長江江豚遷地保護的保護區之一。這裡相對封閉,氣候溫暖濕潤,動植物資源豐富,主要保護對象為白鱀豚、江豚、中華鱘等水生生物。30多年來,天鵝洲故道野外江豚數量從最初的5頭發展至100多頭。

作為長江健康狀況的“晴雨表”,從保護區到長江野外,江豚所到之處,必須是水質好、魚類多、人為活動少的區域。近年來,江豚頻繁現身長江湖北段,成為長江大保護工作成效的有力証明。

上游的長江宜昌段以前遭遇了“化工圍江”的嚴峻考驗。拿“支柱產業”“吃飯產業”開刀,宜昌人以壯士斷腕的勇氣,打響了化工產業的轉型之戰,提出“關改搬轉”四劑藥方,推動傳統化工向高端化、精細化、循環化、綠色化發展。如今的宜昌,沿江一公裡范圍內化工企業全部“清零”。

江城武漢,捕捉到的江豚黃鶴樓“同框”,讓人們寫下“江天一色雨朦朧,江豚游過黃鶴樓”的詩句加以贊美。2020年,武漢印發《推進長江江豚重返武漢城區江段工作實施方案》,積極聯合科研、公益機構開展“江豚回歸江城”工程。2021年1月1日長江“十年禁漁”啟動,同年3月我國首部流域法律——長江保護法實施,漁民轉業、漁船上岸、魚兒歡躍,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作為重工業城市,黃石長年累積了大量固體廢物,曾成為保護長江的一大難題。黃石市以長江大保護為契機,全面啟動長江沿線82座重點區域礦山生態修復治理,累計投資近6.73億元,修復治理礦山面積12574.2畝,給長江岸線鑲上了綠絲帶。

根據農業農村部公布2022年長江江豚科學考察,長江江豚種群數量為1249頭。與2017年上一次科考相比,5年江豚數量增加了23.42%,出現了止跌回升的歷史性轉折。隨著長江流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江豚結伴嬉游、成群嬉游必將越來越成為長江中的常態。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