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東西湖:以府河之為貢獻長江之治 以梧桐之名喚醒生態之雨

周雯
2023年04月28日08:3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推窗見綠,出門見水,四季見花。”如今,這樣的生活對於武漢市東西湖區馬池二村的居民和周邊市民而言已然成為現實。而一年前,這裡還曾是城市邊緣地帶,人居環境亟待改善。

這樣的變化得益於武漢市東西湖區“梧桐雨”片區“一盤棋”的生態規劃綜合治理思路。作為東西湖北部重要的生態屏障,“梧桐雨片區”規劃實施范圍約430公頃,沿府河岸線綿延8公裡同步啟動六大治理工程。去年以來,沿府河東西湖38.5公裡岸線,遵循西段保護、中段修復、東段利用的原則,通過一系列生態修復綜合治理和配套設施建設,將曾經的城市“背面”變“封面”,讓“半城繁華半城景,人城境業和諧生”成為現實,讓“綠色青山變金山銀山”,推進了綠色發展,促進了生態價值的轉化。

梧桐雨中享綠色生活。東西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梧桐雨中享綠色生活。東西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變廢為寶 讓土壤喝“中藥”

車行至武漢市東西湖區宏圖路盡頭,遠遠望見了府河大堤,轉入新修建的碧水大道,“梧桐雨”三個字映入眼帘,拾階而上的疊級擋土籠牆利用廢棄混凝土塊砌筑而成,高大的法桐樹在風中搖曳。

“這裡曾是建筑垃圾堆埋場及消納場,大量的廢棄混泥土被就地取材,利用到了‘梧桐雨’片區的建設中。”武漢市規劃設計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逸介紹。

不僅是就地取材,東西湖轄區內藥企的中藥渣在這裡也變廢為寶。步行走進府河岸邊,一股淡淡的中藥味彌漫空氣中。楊逸解釋,這是因為土壤裡堆放了大量中藥渣。

“通過給土壤喝的‘中藥’,讓原本因為長期堆放垃圾、渣土而導致缺乏營養的土壤,變得適合植物的存活。”現場工作人員解釋,“東西湖區內有大型中藥材加工企業,我們就近取材,將企業每周生產剩下的中藥渣運來摻拌在土壤中,成為了土壤的改良劑。”

府河大堤兩岸,8公裡法桐林連綿而去,一片片青桐樹、泡桐樹成片栽植,這也是該項目取名為“梧桐雨”的重要原因之一。“這裡種植了3150棵高大法桐,而其中大部分都是因城市道路改造需要移栽的法桐。”楊逸介紹,這些法桐與既有近27000株喬木一起,經過重新規劃調整,共同形成高低錯落、疏密相宜的秋色生態林帶。

府河兩岸綠意盎然。東西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府河兩岸綠意盎然。東西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讓放錯了地方的“垃圾”,在“梧桐雨”實現了循環利用。據該項目建設方估算,通過土方場內平衡、樹木回收使用等措施,項目至少節省了近千萬元建設成本。

引水通渠 讓“碧水留,清水流”

興城先須治水,治水首在護湖。理水,是“梧桐雨”片區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

行至“杜鵑溪谷”區,隻見涓涓細流從層層石塊上順流而下,從一片水塘中流往下一個水塘。沿路的成片杜鵑花苗剛栽種,等待陽光和雨水的洗禮,綻放花朵。

“杜鵑溪谷”。人民網 周雯攝

“杜鵑溪谷”。人民網 周雯攝

不要小看這一個個大小不一的水塘,該項目規劃設計師許義文介紹,這是將流入府河前的中水(經過處理的生活污水、工業廢水、雨水等,水質介於清潔水和污水之間)通過跌水淨化和水中種植的微生物、植物等雙重過濾,淨化后的水可以用於片區內綠化灌溉和水體補給等。

而雨水在“梧桐雨”也大有用處。許義文解釋,該項目利用雨水和原本地形打造蓄水池,其中種上水生植物,既形成了濕地,又能通過實施海綿工程,雨水調蓄有效應對洪澇災害,而且通過初雨截流管網的建設,實現了雨水淨化收集再利用。

同時,結合東西湖區引水濟湖工程,該項目將府河和黃潭湖水域連通,藍綠交織,構建生態補水網絡,實現區域內活水循環。

“梧桐雨”片區通過實施排、蓄、連、用四大工程,積極打造區域生態水網,建立濕地生態系統,實現“碧水流,清水流”的十裡清澈畫卷。

綠色發展 宜居宜業產業興

不負綠水青山,方得金山銀山。

記者在梧桐雨體育中心看到,游泳館、籃球館、羽毛球、網球館、擊劍館、模擬射擊館等運動場館一應俱全。楊逸介紹,這些場館正式運營后,將服務周邊各年齡段的居民,兼顧青年運動健身、少兒體育培訓、老年人休閑運動,進一步完善社會公共文化體育設施體系,充分滿足周邊居民體育健身需求。

擊劍館等運動場館一應俱全。東西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擊劍館等運動場館一應俱全。東西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不僅是水更清、樹更綠,市民在“賞林”時,也能“享樂”。

除了常規的運動項目,引入兼顧生態保護和利用的復合型生態產品,發展林下經濟,將生產、生活、生態有機融合。田園牧場、鳥語林、馬術場地、森林探險、叢林泵道、XC越野等,林下運動和休閑場地也為市民游玩健身提供了更多選擇。

馬術運動。東西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馬術運動。東西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美好環境 幸福生活共同締造

留住原居民、保住煙火氣、遷出污染產業、引入生態產業……馬池二村人居環境項目通過“微更新”手法,實現了美好環境和幸福生活共同締造。

“街道干部和規劃師一起,發動80%以上的居民共同參與建設,挨家挨戶上門,一對一、點對點溝通規劃實施方案,充分尊重和吸納當地居民意見和需求。”武漢市規劃設計有限公司建筑設計師吳巍介紹,通過踐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理念,在設計之初就積極聽取居民意見,並帶動村民自主創業,實現經濟創收。

據悉,“梧桐雨”生態修復綜合治理工程、碧水大道憩地工程、碧水大道道路聯通工程、將軍路泵站、梧桐雨體育中心、馬池二村片人居環境整治,六大工程同步推進,共同構成府河梧桐雨片區生態運動休閑板塊。

從曾經的城市遺忘之地、消極之地,雜亂之地轉身為生態新風尚、城市展示面、府河新品牌,“梧桐雨”的蝶變,是武漢市東西湖區堅持共抓長江大保護、加強流域綜合治理和統籌經濟發展的生動實踐,努力實現“生態變、城區變、生活巨變﹔生態變、產業變、經濟巨變﹔生態變、觀念變、面面巨變”。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