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實施流域綜合治理行動  守牢安全底線

2023年04月24日08:2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4月24日電 (張沛)4月22日,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關於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精神解讀系列新聞發布會,當日發布會主要聚焦“實施流域綜合治理行動”。

《實施意見》將實施流域綜合治理行動作為首要行動,並設置了重要河湖基本生態流量保証率、糧食和能源綜合生產能力等8項指標。流域綜合治理是以流域為基本單元,明確並守住水安全、水環境安全、糧食和能源資源安全、生態安全底線,著力推進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不斷優化,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生態環境持續好轉,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流域安全是先行區建設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障。為推進流域綜合治理行動落實落地,湖北明確目標,到2025年,重要河湖基本生態流量保証率達到90%以上,361個省控水質監測點位優良率達到85.3%以上,丹江口庫區水質保持在II類,糧食綜合生產能力保持在500億斤以上,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4689萬畝,能源綜合生產能力達6000萬噸標准煤,煤炭儲備能力達1900萬噸,天然氣儲備能力達5.3億立方米。

在守住水安全底線方面,湖北制定《“荊楚安瀾”現代水網規劃》,總投資達8600億元,其中謀劃重大項目達60余項,重大項目總投資5280億元。湖北將構筑江河湖蓄的防洪排澇網,守住防洪安全底線﹔織密空間均衡的水資源配置網,守住供水安全底線﹔打造水清岸綠的生態水網,守住水生態安全底線﹔建設智能高效的數字孿生水網,守住數字賦能安全底線。

為確保一江清水東流、一庫淨水北送,湖北大力開展入河排污口“查、測、溯、治”,截至2022年底,12480個長江入河排污口累計完成整治9067個,佔比72.7%﹔完成丹江口庫區1109公裡岸線、726平方公裡面積的入河排污口排查,初步核定排污口507個。目前啟動了全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湖北做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保糧履責三方面工作。湖北常年的糧食種植面積7000萬畝左右,是全國13個糧食主產省之一,糧食總產量連續10年穩定在500億斤以上。2022年,湖北糧食總產量達到548.2億斤,實現大旱之年穩產豐收。

生態保護紅線是繼“18億畝耕地紅線”后,另一條被提到國家層面的“生命線”。湖北通過科學劃線,將重要飲用水水源地、重要濕地等統籌納入生態保護紅線,共劃定生態保護紅線3.73萬平方公裡,其中,飲用水水源地328個、212平方公裡﹔重要濕地12個、734平方公裡。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