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拼出新“荊”彩 奮進先行區——湖北發展新方位

湖北陽新:立足工業強縣域 面向創新要動能

郭婷婷 周恬
2023年04月25日11:2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湖北正在努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加快建成中部地區崛起重要戰略支點。為展現湖北各地在開局之年的生動拼搏實踐,本網推出《拼出新“荊”彩 奮進先行區——湖北發展新方位》系列報道,解碼經濟新態勢、新動能。

4月,富川大地,草長鶯飛。

走進湖北省黃石市陽新縣城北工業園,廠房鱗次櫛比,運輸車輛來來往往,一派繁忙景象。

近年來,陽新縣圍繞資源優勢和產業基礎,實施“工業強縣”戰略,構筑現代產業體系,聚焦四化同步,以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為重點,全力推動陽新高質量發展,跑出量質齊升加速度。

以園區為載體 跑出產業升級加速度

“噠噠噠……”陽新經濟開發區城北工業園內的眾源鞋業車間裡,工人們正熟練地操作著縫紉機,有條不紊地為阿迪、斐樂等國際知名品牌生產加工定制的鞋面。

公司總經理韓玉昌詢問上門服務的陽新經濟開發區工作人員,“園區還有沒有合適的用地?我們計劃再新增一個工廠,擴大生產規模。”

韓玉昌說:“老話說‘天下鞋匠,陽新有半’。這裡既有豐富的技術人才,又有完整的上下游產業鏈,隨著大批龍頭鞋企先后落戶,陽新‘中部鞋都’雛形初現。”

近年來,陽新縣發揮區位優勢、資源優勢,錨定先進制造方向,做強建材主導產業、做大電子信息產業、做優品牌鞋服產業,產業結構由低端向中高端邁進,發展質量和速度實現雙提升。

城北工業園、濱江工業園、國家農業科技園、新港園區等四大園區,是陽新經濟發展的主陣地。城北工業園推進電子信息產業園建設,啟動3000畝擴園計劃,引導恆馳電子等重點企業技改升級,招大引強、招新引優,引進一批戰略型新興產業﹔完成陽新化工園認定,促進新材料、化工企業達產滿產,力爭園區規上工業總產值突破150億﹔推動國家農科園項目落地達效,力爭新簽約國省級龍頭企業10家以上﹔推進新興管業、湖北優科等重點項目建設,弘盛銅業達產滿產,做大做實新港園區。

2022年,陽新縣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00.6億元,增速為7.7%﹔地方財政總收入達到43.64億元,增速為47.6%。

陽新縣委書記萬鼎介紹:“將依托園區為載體,聚焦智能制造、生命健康、品牌鞋服、新材料等主導產業,積極發展總部經濟、循環經濟、綠色經濟,力爭新進規上企業30家,規上工業總產值突破500億元。”

用服務開局面 增強營商環境“軟實力”

“以前我們企業忙於研究市場,對一些政策不太了解。現在不用擔心了,政策講解送上門,還及時兌現。這下就能全身心投入生產了!”湖北恆馳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余鵬飛說道,2017年公司落戶陽新,在外漂泊創業十多年后回到家鄉發展,“陽新的營商環境是越來越好了!”

余鵬飛不僅是企業負責人,同時他還有另一個身份——營商環境監督員。今年3月,余鵬飛化身“考官”,聽取陽新32家縣直單位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匯報並現場打分。

和余鵬飛一樣“持証上崗”的營商環境特邀監督員一共有20名,從陽新縣17家企業和3個部門聘請,他們具有直接到企業和項目了解進展和困難、直接參加縣裡有關重要會議、直接向書記縣長報告情況、直接與局長面談營商環境工作的權利。一年來,特邀監督員提出來意見建議162條,已解決148條,交辦相關單位辦理14條。

營商環境是投資“風向標”、發展“晴雨表”。近年來,陽新圍繞工業強縣持續優化營商環境,2023年出台優化營商環境70條硬措施。營商環境的改善,已成為吸引外地客商前來投資的最大看點。

洪南機械生產車間。人民網 郭婷婷攝

洪南機械生產車間。人民網 郭婷婷攝

湖北洪南機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長熊闖關不但自己回鄉創業,將工廠從溫州遷回陽新,還化身“招商大使”,將下游產業鏈的企業也一起引了回來。“我們感受到陽新良好的營商環境,也發動身邊的朋友積極來陽新落戶。寶雞億方(億方鈦鋯)、華辰機械(華清機械)、江南精機(偉斯機械)等三家制造企業已落地陽新,一條完整的產業鏈已初現雛形。對於我們組建高精制造產業集群打下了良好基礎。”該公司總經理熊志建說。

2022年,陽新全縣新登記市場主體3.8萬戶,總量近10萬戶。全縣減稅降費17.1億元,“無申請兌現”撥付資金2421萬元,階段性減免房屋租金1110萬元,兌現招商引資政策資金3080萬元。陽新縣營商環境評價在湖北省99個縣市區升至第23位,兩年躍升40位,實現了從全省第三方陣向第一方陣的跨越。

向創新要動能 為發展插上騰飛翅膀

在恆馳電子的展廳,擺放著用於汽車電子、手機通訊、智能穿戴、航天軍工等柔性復合基材。

恆馳電子展廳。人民網 郭婷婷攝

恆馳電子展廳。人民網 郭婷婷攝

余鵬飛拿起一張不到A4紙大小的柔性覆銅板介紹說:“不要小看這個覆銅板,這是國內第一台國產五軸高溫壓合機組裝生產的產品。它正式開啟了國產高端無膠柔性覆銅板的批量生產。”

“實現進口替代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標。這不僅基於成本考量,更是著眼產業鏈安全。”余鵬飛說,公司歷時兩年與國內設備廠商聯合研發出該套設備,可對高端柔性復合材料進行無膠壓合生產制造。此前,全球此類設備均被日本一家公司所壟斷,國內廠商不僅在購買設備上受諸多限制,同時因其設備的加密性,生產所用原料也遭其掣肘。

如今,該公司自主研發的單台設備佔地不過區區百余平方米,便可實現年產值5000萬元的國產高端無膠柔性覆銅板批量生產。這讓恆馳電子實現了從“設備+原材料+生產工藝技術+產品”的全生態國產替代,做到可以真正依托自己的技術,實現高端柔性復合材料的國產制造,不再為技術、原料或設備遭遇國外封鎖而遭受發展制約。

目前,公司已申請45個專利,已批復36項,其中4個發明專利,還獲得了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省級科技新物種“瞪羚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等系列榮譽。“我們還計劃上市,目前正在籌備中。”余鵬飛笑著對記者說。

為了鼓勵科技創新,近日,陽新縣出台“科創38條”,進一步加快科技創新支撐引領陽新高質量發展。

“首次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的規模以上企業,給予60萬元獎勵,首次認定為高新技術企業的規模以下企業給予40萬元獎勵﹔對獲評為省級百強的高新技術企業,給予20萬元一次性獎勵﹔投資2億元建一個科創中心,打造10個重點科創平台。”陽新縣科技局負責人表示,將以“科創38條”為基礎,拓寬科創工作路徑,提高科創服務質量,建立科創長效工作機制,以創新驅動帶來全新變化。

“陽新要奮進百強,必須把科技創新放在重要位置,走科技創新強縣之路。”萬鼎表示,將加快推進科創中心建設,積極打造區域科技創新高地,為打造“創新活力之縣”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