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緊急,3條人命!武漢這位醫生又出手了

張沛 張雋
2023年05月09日08:1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緊急播報,機艙內有乘客突發不適,情況緊急,請在座是醫護人員的乘客按下服務呼叫燈示意……”

“病人在哪?我是醫生!”武漢市第四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沈三英第一時間按下呼叫燈。

這是5月5日,在武漢飛往杭州的CZ3783航班上發生的緊急一幕。

當日,航班落地杭州前40分鐘,乘務組進行下降前安全檢查時,客艙呼喚鈴突然亮起,乘務長鄒丹立即前往查看,發現乘客劉女士靠在座椅上捂住胸口、表情痛苦,自述呼吸極度困難。南航乘務員立即廣播尋找醫生,並將情況報告機長。

乘務組照料劉女士。南航湖北分公司供圖

乘務組照料劉女士。南航湖北分公司供圖

沈三英聽到廣播后趕到劉女士身邊,通過初步診斷,她建議對旅客進行用氧。鄒丹立即取出機上氧氣面罩為旅客佩戴。

此時,由於劉女士情緒激動、呼吸急促不利氧供,沈醫生數起了“一、二、三……”讓孕婦跟著該節奏深呼吸,“來,跟著我的節奏一起呼吸!深吸氣,慢吐氣,對,就這樣,再來!”一次、兩次、三次……約五分鐘后,劉女士呼吸困難等症狀逐漸緩解,可以開口說話了。

沈三英守在劉女士身旁。南航湖北分公司供圖

沈三英守在劉女士身旁。受訪者供圖

據劉女士介紹,自己懷孕22周,懷的是雙胞胎。沈三英與一名乘務員一直守在劉女士身邊,密切觀察她的生命體征,並不時詢問她還有何不適,直至飛機著陸。

航班落地后,劉女士狀態明顯好轉,不斷向乘務組和沈三英表示感謝。

沈三英與南航乘務員合照。南航湖北分公司供圖

沈三英與南航乘務員合照。南航湖北分公司供圖

這是沈三英近幾年來第三次在出差途中救人了。

一次是在幾年前沈三英送兒子去外地上大學的高鐵上,一名乘客突然暈倒,渾身大汗淋漓、面色蒼白,在她的幫助下,該乘客情況緩解。

還有一次,沈三英坐高鐵去外省參加學術會議,途中一位男子突然暈厥,乘務員緊急求助,沈三英第一時間趕去后,初步判斷男子因低血糖引起暈厥,於是便拿出隨身攜帶的甜飲料喂給男子,又給他吃了些食物,男子的精神狀態很快好轉。

“我所在的科室危急重症多,經常參與病人搶救,遇到緊急情況,沖出來是職業的本能。”沈三英說。

作為醫生,沈三英也提醒大家,要注意放鬆心情,遇到不熟悉、環境相對封閉、容易緊張的情形,尤其要學會分散注意力,以免過分緊張,引起身體不適。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