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五一”假期湖北省文旅市場火爆 A級景區接待游客1296萬人次

2023年05月05日08:2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麻城龜峰山接待人數同比增長10倍以上、黃岡風箏節上演空中“箏”斗、精品民宿“一房難求”……“五一”的5天假期,游客出游熱情被充分釋放,湖北省內各大景區迎來大批游客。據統計,假日裡,湖北省A級景區接待游客1296萬人次,較2019年、2022年同期分別增長61.88%、116.03%。

文化休閑游受追捧

“開城門……”隨著朱雀門前的高呼,一排排身穿漢代戰甲的武士飛奔而出,威武壯觀,贏得游客如雷掌聲。“五一”假期,湖北省棗陽市累計接待游客78.3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5.1億元。

棗陽歷史悠久,是漢光武帝劉秀故裡。漢文化早已成為棗陽旅游的文化標簽。《御林軍開城迎賓》《光武帝校場點將》《登基大典》《皇家比武招親》《絲路傳奇》……今年“五一”假期,中國漢城景區多場精心打造的大型歷史文藝展演,讓游客親身感受到了韻味十足的漢文化,穿漢服游漢城、非遺項目體驗、趣味互動等特色活動,讓游客們的漢城之行更加精彩。

“‘五一’小長假,中國漢城景區累計接待游客5萬人次,迎來2023年首個客流最高峰!”5月4日,中國漢城景區總經理李淵澤介紹。

除了歷史文藝展演,棗陽以中國漢城景區為核心,串連起白水寺、無量台、白竹園寺、石雕大觀園等旅游景點,並以人文景點、各式花海為依托,規劃了帝鄉文化之旅、紅色之旅、賞花之旅等精品線路。

“帝鄉棗陽,滿城綠色滿城花。棗陽城鄉處處花團錦簇、姹紫嫣紅,散發出陣陣清香,宛然人間仙境。”在棗陽玫瑰百花園,廣州南沙粵港澳大灣區黃雙玉女士帶著家人暢游玫瑰花海。如今,棗陽正值花期,近2萬畝54個品種的玫瑰花含笑綻放,吸引數十萬游客前來打卡賞花。城區游客爆棚,鄉村游更是熱鬧非凡。

文旅市場“繁花似錦” 

麻城龜峰山接待人數同比增長10倍以上、黃岡風箏節上演空中“箏”斗、淄博燒烤·黃州分烤排起長龍、精品民宿“一房難求”……這個“五一”,湖北黃岡市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長80.17%,按可比口徑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117%,黃岡文旅市場“繁花似錦”。

今年,黃岡市持續打造永不落幕的東坡廟會品牌,組織開展“東坡廟會·2023五一季”七大主題活動(詩詞黃岡、聯誼黃岡、感知黃岡、樂購黃岡、翱翔黃岡風箏節、國潮黃岡啤酒節、團風鄉村文化旅游節),東坡外灘每日多場沉浸式演出引來人氣爆棚。

假日前四天,59.45萬人次直接參與東坡外灘、濱江公園、遺愛湖東坡廣場、平湖歸雁景區、葉路洲活動,現場銷售燒烤、啤酒、文創產品等700多萬元,帶動東坡赤壁景區接待1.1萬人次,同比2019年增長125%,同比2022年增長10倍,城區假日文旅市場全線飄紅。

在“東坡廟會”品牌加持下,重點景區迎來旅游高峰。麻城龜峰山接待人數同比增長10倍以上,團風傳奇家園、英山四季花海、武穴通天河景區、黃梅東山問梅村等景區游客量接近景區單日最大承載量,其中重點監測的英山四季花海景區、黃梅繡娘田園接待人數同比增長5倍,東山問梅村接待人數同比增長3倍,武穴通天河景區、羅田鳩茲古邑休閑街區接待人數同比均實現翻番。

景區周邊高品質酒店、精品民宿“一房難求”。節日期間,該市星級旅游飯店平均出租率78.6%,較2019年假期整四天、2022年假期整五天平均出租率同比分別提高36.3、49.5個百分點。(郭振興、何皎月、周鵬)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