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錨定目標突出重點推進實施強縣工程

2023年05月09日08:38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5月8日上午,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推進強縣工程、教育和科技、政府投資引導基金組建等工作,審議《湖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紅十字會法〉辦法(修訂草案)》《湖北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辦法(修訂草案)》。

會議強調,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抓緊抓實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要切實做強實體經濟支撐,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突破性發展光電子信息、新能源與智能網聯汽車等優勢產業,大力開辟人工智能、北斗、航天等新領域新賽道,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要切實統籌發展與安全,用好“鏈長+鏈主+鏈創”工作機制,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要切實以系統觀念統籌謀劃人口問題,緊盯“一老一小”,完善政策措施、強化服務供給,促進人口高質量發展。

會議要求,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縣域發展的重要論述,落實省委工作部署,以更大力度推進強縣工程,加快補齊全域高質量發展的短板。要突出重點,著力做大做強縣域經濟、推動爭先進位,培育壯大龍頭企業和主導產業、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增強縣城功能和承載力,構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體系,建設美好農村人居環境,加快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就地城鎮化和以縣域為單元的城鄉統籌發展。要科學確定發展目標,加強工作統籌和考核評估,壓緊壓實屬地責任,推動強縣工程落地見效。

會議強調,要牢牢把握教育科技人才這個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加快建設教育強省、科技強省、人才強省,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要圍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聚焦更好滿足群眾需求、助力高質量發展,強化支持保障,持續推動基礎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教育質量提升結構優化,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要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服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著力打造高能級科創平台,壯大創新主體,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更大力度推動科技成果轉化,打通從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的通道。

會議要求,要圍繞助力產業轉型升級,建好用好政府投資引導基金,實行市場化運作、加強專業管理,建立容錯機制、營造良好環境,有效防范化解風險,切實發揮政府資金“四兩撥千斤”撬動作用,吸引社會資本投入,為先行區建設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記者楊念明)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