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氣象服務為湖北潛江小龍蝦產業“保駕護航”

人民網記者 張沛
2023年05月24日15:1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提前預測,提升小龍蝦的防災減災趨利避害能力﹔結合天氣,因時因勢及時調整小龍蝦養殖模式……”5月23日,在湖北潛江舉行的2023年“千鄉萬村氣象科普行”活動上,氣象服務體系助力當地龍蝦特色產業發展的經驗做法,得到了現場人員的點贊。

潛江是中國小龍蝦之鄉、中國蝦稻之鄉、中國小龍蝦加工出口第一市、中國小龍蝦美食之鄉,成就了“世界小龍蝦看中國,中國小龍蝦看湖北,湖北小龍蝦看潛江”的美譽。

自動投食設備給小龍蝦投

養殖戶利用自動投食設備給小龍蝦投食。人民網記者 張沛攝

目前,潛江小龍蝦養殖面積為90萬畝,其中“蝦稻共作”面積達85萬畝、池塘養殖面積為5萬畝,年銷售小龍蝦30萬噸。剛剛結束的第十四屆湖北(潛江)龍蝦節上宣布,“潛江龍蝦”區域公用品牌價值為350.8億元。

降水、溫度、氣壓等因素與小龍蝦的生長和繁殖息息相關,對蝦農來說,以氣象部門提供預測預報作為行動參考至關重要。“最近我們重點關注的是可能發生的暴雨天氣,還要注意氣溫起伏多變。”走進潛江市后湖管理區莫嶺村“蝦稻共作模式”示范基地,潛江市氣象局副局長馮海旭向記者介紹道。

蝦稻氣象觀測站。潛江市氣象局供圖

蝦稻氣象觀測站。潛江市氣象局供圖

目前潛江建設了區域自動氣象觀測站29個,覆蓋全市所有集中連片蝦稻種養基地,形成了蝦稻種養基地氣象觀測網,實現了氣溫、降水、氣壓、風等局地小氣候的24小時全天候自動觀測。同時,各部門共建共享水質監測站17個,監測水溫、溶解氧、pH值,有效整合利用資源。

2022年8到10月,潛江遭遇極端罕見的高溫天氣,潛江市氣象局發布高溫預警和小龍蝦專題服務產品,建議池塘養殖由常規的80公分水位加到1米2左右,及時調節水溫。潛江蝦寶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據此提前做出應對措施,每畝純收益達3000到5000元。

面向養殖大戶需求,潛江市氣象局開展小龍蝦生長生育關鍵期氣象要素精細化預報預警服務。蝦農們手機裡的微信群和各種App,都能收到快速准確的氣象信息,這成為農業增產增收的有力保障。

致力科技研究,潛江市氣象局出版了《克氏鰲蝦(小龍蝦)養殖氣象適用技術》系列專著叢書,編寫制作作物生育全程農業氣象系列服務指南、農業天氣預報指標圖冊等。

“下一步,我們將探索建立小龍蝦養殖的氣象條件及適宜的氣象指標,研究制定小龍蝦全產業鏈氣象服務標准體系,推動小龍蝦產業的氣候資源利用標准化建設。爭取聚集全國小龍蝦氣象服務專家力量,打造小龍蝦氣象服務基地,形成全省乃至全國小龍蝦氣象服務示范。”馮海旭表示。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