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我國科學家實現千公裡無中繼光纖量子密鑰分發

2023年05月30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合肥5月29日電  (記者徐靖)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潘建偉、張強等與清華大學王向斌,濟南量子技術研究院劉洋,中國科學院上海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尤立星、張偉君等合作,通過發展低串擾相位參考信號控制、極低噪聲單光子探測器等技術,實現了光纖中1002公裡點對點遠距離量子密鑰分發,不僅創下了光纖無中繼量子密鑰分發距離的世界紀錄,也提供了城際量子通信高速率主干鏈路的方案。相關研究成果於近日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物理評論快報》。

  量子密鑰分發基於量子力學基本原理,可以在用戶間進行安全的密鑰分發,結合“一次一密”的加密方式,進而可實現最高安全性的保密通信。量子密鑰分發系統的工作距離受到通信光纖的固有損耗和探測器噪聲等因素的限制,雙場量子密鑰分發協議利用單光子干涉的特性,在理論上可以獲得遠超過一般量子密鑰分發方案的成碼距離。

  該工作不僅驗証了極遠距離下雙場量子密鑰分發方案的可行性,也驗証了在城際光纖距離下,採用該協議可以實現高成碼率的量子密鑰分發,適合城際量子通信主干鏈路使用。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30日 12 版)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