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第30屆李時珍中藥材交易會開幕 “蘄艾”品牌獲評市值110.05億元

2023年05月27日10:1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蘄春千人品嘗艾粑民俗活動。人民網記者 郭婷婷攝

蘄春千人品嘗艾粑民俗活動。人民網記者 郭婷婷攝

人民網蘄春5月27日電 (記者郭婷婷)蘄春的艾草、潛江的半夏、大別山的茯苓、天麻......5月26日—28日,湖北第30屆李時珍中藥材交易會暨第7屆蘄艾文化節在湖北蘄春舉行,湖北省“十大楚藥”道地藥材爭相亮相,國內各大艾企業也帶著自己的產品前來展示。還舉行了千人品嘗艾粑等民俗活動,充分展示博大精深、底蘊深厚的中醫藥文化內涵。

此次節會的主題是“弘揚時珍文化·相約中國艾都”。節會按照“傳承創新、開放共享”辦會宗旨,採取“3+X”的模式舉辦各項活動,更好地突出節會主題,彰顯蘄春特色,推動大產業、大文旅整體聯動融合發展。“3”,即李時珍中藥材交易會、蘄艾文化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高峰論壇﹔“X”,即招商推介、項目簽約、開工開業、鄉村旅游等其他主題活動。

本次節會堅持“以節促商、以商強市、以市提能、以能增效”的宗旨,將文化、旅游、產業發展、與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等業態,緊密結合在一起,推動“醫、藥、養、文、康”融合發展,開啟創建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試驗區、打造全國中藥材交易中心新征程。以“官方發布、網紅直播、文創IP”等各種宣傳推介活動為載體,突出李時珍文化品牌、蘄艾大健康產業特色,全產業、全方位、全要素地展示蘄春獨特的自然、旅游、人文和產業資源,把節會打造成為“弘揚時珍文化、推介蘄艾產業、展示中國艾都”的國際知名節會品牌。

深化藥旅聯動,聚力發展特色產業。近年來,蘄春縣堅持高舉高打李時珍品牌、做優做強“中國艾都”金字招牌,聚焦政府引導、市場培育、機制創新、協同融合,不斷優化蘄艾全產業鏈布局,促進一二三產向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全方位融合發展。通過大力推廣“五改兩促”種植技術、實行“五長”工程、“六邊”種植和市場主體帶動,全縣種植面積達到20萬畝。

目前,全縣登記注冊涉艾市場主體達3000多家,蘄艾加工企業達565家,其中,產值過5000萬元企業25家,過億元企業7家,過10億元2家﹔規上企業18家,高新技術企業19家。蘄艾產品研發18個系列1000多個品種,擁有准、械、消、妝字號126個,蘄艾系列注冊商標近4000件。

5月11日,在“2023中國品牌價值評價信息發布”活動上,蘄艾名列全國區域品牌(地理標志)第30位,是唯一入圍前30強的湖北地標品牌,蘄艾品牌強度為884,蘄艾品牌價值為110.05 億元。從2016年12月中國品牌價值評價信息發布的43.84億元至今,蘄艾品牌價值連續八年攀升。

服務縣域經濟、服務產業發展,蘄春縣緊扣李時珍中醫藥健康城發展定位,以培育“蘄春艾灸師”勞務品牌為切入口,積極開展“蘄春艾灸師”就業技能培訓。2021年,“蘄春艾灸療法”被列入國家級非遺名錄,“蘄春艾灸師”榮獲國家人社部發起的“全國我最關注的勞務品牌”評選第一名,成為名副其實的全國勞務大品牌。在“2022年度中國就業十件大事及地方就業創新事件”評選中,“蘄春艾灸師品牌啟動千城萬店工程”作為“推進勞務品牌創新發展,為促進創業帶動就業提供強勁支撐”中的典型案例成功入列。

目前,該縣累計培訓蘄春艾灸師6萬名,蘄春艾灸直營或加盟館達1.5萬余家,帶動蘄艾全產業鏈從業人員30萬人,年創造勞務經濟收入90億元。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