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楚韻鐘聲、湖光山色 武漢地鐵19號線將景點搬進站點

2023年12月12日18:2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地鐵19號線武漢站西廣場站藝術牆上的曾侯乙編鐘圓雕。人民網記者 周恬攝
武漢地鐵19號線武漢站西廣場站藝術牆上的曾侯乙編鐘圓雕。人民網記者 周恬攝

銅制的曾侯乙編鐘圓雕、裝有地燈的水墨湖光畫卷……12月12日,記者探訪武漢地鐵19號線7座車站——武漢站西廣場站、武東站、鼓架山站、花山新城站、花山河站、光谷五路站、新月溪公園站,提前飽覽各大站點風光。19號線不僅站點各具特色,沿線依山傍水,風景秀麗,西側是東湖,中段則是嚴西湖,湖堤的生態公園眾多,南端則有石門峰名人文化公園、九峰山森林動物園等園區,線路周邊具備生態旅游的優越環境。

武漢站西廣場站——楚韻鐘聲 余音繞梁

走進武漢站西廣場站,藝術牆上一排銅制編鐘的雕塑引人注目,雕塑底座的拉環把手可以活動,用手拍擊中空的編鐘雕塑,耳邊傳來低沉的“砰砰”聲。

“我們可以看到,中間是長高尺寸與原件差不多的曾侯乙編鐘圓雕,左右兩側是清朝時期的編鐘浮雕。”湖北美術學院副教授龔乾向記者介紹,“這座站點的設計主題是‘楚韻鐘聲’。以曾侯乙編鐘為代表的華夏雅樂歷代傳承,形成‘中和韶樂’。中和韶樂樂器是以金、石、土、革、絲、木、匏、竹八種材料制成。牆上展示的就是這些樂器的圓雕或浮雕。”

武漢火車站是武漢鐵路樞紐規劃中“五主兩輔”客站布局的“五主”之一。武漢素有“九省通衢”之稱,作為城市交通的中轉窗口,為流動乘客展現城市名片、烘托城市文化底蘊尤為關鍵。武漢地鐵股份公司二級項目經理李家春表示:“車站整體空間提取了湖北省楚文化館建筑造型,最寬的地方可達60米,整體風格大氣。之所以這樣設計,是為了打造出具有楚風韻味的車站環境。吊頂是白色、棕色的鋁板,採用斗拱排列拼合,頂面中部做了抬高處理,按序列吊挂編鐘。頗有‘繞梁三日,余音不絕’意味。”

花山新城站——湖光山色 一步一景

地鐵19號線列車開行至花山新城站,站內左右側牆黛色水墨畫卷映入眼帘。

“牆壁上卷展現的是19號線沿線的人文風光,有武漢火車站、湖北省科技館、馬鞍山森林公園等,下卷展示的是整個花山的風貌,有花山牌坊、嚴西湖大橋等。”湖北美院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設計工作人員蘇航介紹道,“為了讓空間顯得更通透,我們還創新採用了地燈照明的方式,從下而上地凸顯畫卷的優雅氛圍。”

抬頭望去,站點“藍天白雲”的頂部點綴了銀色飛鳥,整個空間融為一體,置身其中宛如“舟行碧波上,人在畫中游”。

武漢地鐵股份公司業主代表劉志強介紹,花山新城站位於武漢市東郊長江、北湖、嚴西湖、嚴東湖“一江三湖”交匯處,周邊有著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車站的設計為減少能耗,吊頂採用綜合支吊架的方式處理﹔藝術牆內容結合花山新城地理環境,融入地域花卉、自然風光和景點建筑,表現出花山新城的傳統靈氣和地闊物豐、山清水秀的宜居環境。

5座標准站——簡約而不簡單

19號線其他5座標准站以突出“湖光山色,生態地鐵”線路理念為設計原則,營造淡雅山水的空間氛圍。車站採用“原生態”的裝修風格,總體設計原則簡潔、大氣、節能、環保。車站牆面採用烤瓷鋁板噴繪,並將湖光山色之景融入車站空間內,柱面樣式為噴繪烤瓷鋁板與透光玻璃板相結合,似山水之間的湖色光影,且柱體之間頂部進行連接,整體視覺上更具連貫性,進入車站即可感受到自然藝術風光。

燈具採用將條型成品LED燈與管線有序編排,放空頂部空間。站廳站台扶梯處採用圍合造型,為上下站台的流動乘客打造行進中的儀式感,通過由小空間至大空間的視覺轉換,展現出全新的視覺景象。全線三角房及站名櫥窗以水墨風格為基調進行設計,通過雅致的意境營造人文地鐵的美育氣息。

武漢地鐵19號線一級項目經理江帆介紹,線路設計以自然、綠色和文化為核心,以打造一條融合自然與城市的生態地鐵線路為目標,旨在為乘客提供更加愉悅、舒適的出行體驗,讓每一次的地鐵之旅都成為一場融入大自然懷抱的旅程,乘客在舒適愉悅的同時,也能感受到武漢獨特的自然美景和悠久的歷史文化,為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和居民的出行帶來更多美好的體驗。(周恬、曾斯、袁永華)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