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时期的爱情 武汉解封后结婚复婚升温

2020年04月12日16:1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王佳、黄洁夫妇的结婚证与“爱情树”。(李超霖 摄)

“经过这几个月,恐怕没有人比湖北人更懂感情、更珍惜感情了”。

王佳和黄洁手牵手走出民政服务大厅,激动地展示他们刚刚办好的结婚证和一直悉心培育的“爱情树”。

4月8日零时,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就在武汉“解封”当天,支付宝上湖北地区预约婚姻登记的小程序访问量,就升至春节前水平的300%,甚至一度造成了暂时的页面卡顿。

而蚂蚁森林的数据则显示:今年一季度,湖北地区的合种“爱情树”总数已超过200万棵,三个月增长了21%,增速居全国第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武汉“解封”前三天(4月8日至10日)各城区现场办理结婚证的数量连续增长,每一对结婚证背后都有一个相濡以沫的故事。

王佳和黄洁原本春节前就计划在3月份领证结婚,没想到还没开始“同甘”就要“共苦”,疫情期间二人一起在家里熬过了封城的70多天。小两口不仅没因封闭在家而失去新鲜感,反而互相鼓励互相照顾,感情愈加深厚,还共同孕育了爱情的结晶。如今终于拿到结婚证,他们共同许下了心愿:“大家都动起来了,攒的能量也更多了,争取小孩出生的时候把这棵树种成,到时再种一棵家庭树。”

从全国来看,目前已有四成中国人用手机种树,参与者达到5.5亿。“爱情树”“家庭树”等蚂蚁森林合种,正在成为含蓄的中国人情感表达的新方式。

邱伟与王雅婷的感情因“爱情树”失而复得。(李超霖 摄)

“经过了封城的70多天,我们才知道,两个人能平安快乐地在一起,是多么不容易,以后更要和她过好每一天。”邱伟和王雅婷已经不是第一次到民政局“领证”了。2019年7月,两人闹矛盾办理了离婚,甚至还在手机通讯录里互相“拉黑”。

“当时在家隔离的时候,偶然翻到以前合种的爱情树,想起了过去的美好,也冷静下来了。”隔离期间,不在一起的两个人,反而更加牵挂对方。武汉解封的第一天,两人就相约重新“领证”,继续浇灌手机里这棵爱情树。

据支付宝蚂蚁森林统计,全国已有3100多万棵“爱情树”,每棵树都见证了共同浇灌它的离合悲欢。湖北“爱情树”的增长,也真实反映出经历疫情考验的婚姻,对真情的渴望与珍惜。(李超霖)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