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农信联社:金融扶贫点亮“红灯笼”

2020年01月03日16:0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亚华与贫困户亲切交谈

初冬时节,漫步在湖北恩施市芭蕉侗族乡灯笼坝村,目之所及,青山泛红,茶园翠绿,一栋栋白墙青瓦的小洋房点缀其间,宁静而自然,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趁着天晴,村民尹绍林把养鸡场的通风设备全部检修了一遍,然后又开始打理养鸡场周边的环境卫生,干劲十足。

家住灯笼坝村后池组半山腰的尹绍林,原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6年,在湖北省信用联社驻灯笼坝村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他申请了10万元(累计35万)扶贫贷款,建起养鸡场。从1000多只鸡起步,到现在常年存栏肉鸡蛋鸡达1.5万多只,年销售收入突破150万元,尹绍林一家摘掉贫困户帽子,走上了稳定发展之路,开启幸福新生活。

灯笼坝村位于芭蕉侗族乡东南部,距恩施市区21公里,属重点贫困村。村境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平均海拔600米,国土面积16.8平方公里,下辖7个村民小组,共1170户4303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85户1282人,是恩施市贫困人口最多的村镇之一。

湖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亚华察看产业扶贫项目

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扶贫工作总体部署,湖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扶贫工作队自2015年10月进驻灯笼坝村。这里的贫困户一直牵系着省联社领导的心,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李亚华、主任沈金生十分重视驻村扶贫工作,多次带领党委班子成员到驻点村看望结对帮扶贫困户,指导精准扶贫工作。

省联社扶贫工作队进驻以来,结合灯笼坝村实际情况,点面同步推进,列优势,找短板,争取政策、项目支持,始终致力于提振驻点村脱贫攻坚信心。

在短短4年多时间里,工作队协助驻点村累计争取扶贫项目资金近3000万元,包括11.5公里村产业发展循环路、7.2公里通畅公路、龙潭沟水坝治理、2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2个村小组自来水管网延伸、5公里“以奖代补”公路、4个村小组电网用改造、50KW光伏发电、全域“绿色化”和农旅结合产业发展、村卫生室建设等项目。

目前,灯笼坝村群众出行难、吃水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村水泥公路到组率、饮水安全率达100%,公共服务政策有效落实,贫困户易地搬迁、教育助学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政策落实率达100%。

与此同时,为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湖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出台《驻点村扶贫贷款试行办法》,对有创业能力、有意愿发展生产的群众放宽贷款条件,简化贷款手续,对灯笼坝村实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倾斜,累计在该村发放扶贫贷款108笔1342万元,其中:能人大户55笔1100万元,贫困户53笔242万元,为灯笼坝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和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截至2019年11月,全村已脱贫贫困户383户1274人,实际未脱贫贫困户2户8人,贫困人口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顺利通过市、州及第三方脱贫出列工作考核,贫困农户几乎全部达到“一有、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如期完成脱贫出列验收考核。(王海星)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