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大局

2020年01月04日07:58  来源:荆楚网
 

1月3日,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到对口联系高校华中师范大学调研,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成果转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融入国家和湖北省、武汉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到华中师大中国农村研究院,马国强详细了解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勉励研究院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更多决策参考。同时,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着力培养更多愿意扎根农村基层的优秀人才。

座谈会上,胡宗山、王意博等师生代表先后发言,马国强认真听取,与大家交流互动。他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开启了国家治理新征程。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校的治理效能。要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开展宣讲活动,把全会精神讲全讲透讲实,让广大群众听得懂、学得进。

马国强强调,高校要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首位,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一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坚决抵制错误思想、错误言论向学校渗透。要发挥好研究型大学优势,按照四中全会要求确定未来研究方向,围绕基层治理等领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高水平开展调查研究,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完善产学研用对接机制,推动研究成果产业化,使高校成为创新创业的摇篮。要做实“双一流”建设高校省部共建协议,支持华中师大参与地方教育信息化建设,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有更大作为。(记者谢慧敏)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