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武昌区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

2020年01月05日09:2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5日电 1月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2019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大会,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健委办公厅为全国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授牌。武昌区荣获全国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称号,武昌区水果湖街、首义路街荣获全国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乡镇)称号。

据了解,武昌区辖14个街道141个社区,现有60岁以上人口24.09万,占全区总人口22.81%;65岁以上人口20.03万,占总人口14.06%;百岁老人91人,全市城区最多。

据悉,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满足广大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武昌区提出了围绕“红色引擎+五线推进”升级版总体工作布局,坚持“政府引导支持、社会积极参与、市场配置资源、服务业态创新”的推进思路,以“互联网+”为主线,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卫生机构共参与的养老模式,充分利用各类养老、卫生服务资源,促进线上线下服务对接,延伸养老服务半径,形成统分结合、中心辐射、社区嵌入“三位一体”医养结合的“互联网+居家养老+医疗健康”新模式,推动养老与健康产业相结合,围绕“三助一护”开展服务,并向空巢老人、孤寡独居长者、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等特殊老人展开重点服务,形成了投资主体多元化、服务对象公众化、运作机制市场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格局。

目前,武昌区共有养老机构27家,机构养老床位数4032张;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16个社区老年人服务中心,整体社会化运营率达到90%;74个市级“老年宜居社区”,28个社区老年人幸福食堂,1个区级综合为老服务平台,32个“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网点,聚集了上海安康通、武汉侨亚集团、湖北华颐爱晚等26家专业为老服务企业和组织,培育了武汉昌创颐道健康、武汉日创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本地智慧健康养老企业在区域内开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打造了完备的综合养老服务阵地。

近年来,武昌区全力打造医养融合、动静相宜的综合为老服务体系,探索“互联网+居家养老”社区嵌入、中心辐射、统分结合三种模式的融合,构建线上线下智能化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十分钟养老医疗”服务圈,探索互助养老模式,构建志愿时间银行;全面落实老人能力评估和补贴,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通过“引进来”“推上去”“联成网”,多方借力,高效率培育服务力量,打造品牌,开发系列智能化产品;安装视频监控和电路监测防护设备,组织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和每月不定期安全检查,通过人防、物防和技防,确保养老机构和服务设施的日常安全。

下一步,武昌区将继续依托区级综合为老服务平台,布局线下44个街道中心辐射式和社区嵌入式网点,引入医养结合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体系,升级改建现有1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全区逐步形成以“三助一护”为主的全方位覆盖、全过程监管、全天候响应、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养老服务网络;实现服务主体多元、服务方式多样、服务对象广泛、服务项目接地、服务流程规范的“互联网+居家养老+医疗健康”发展新态势。(黄丽娟)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