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千亿区”增至9个 新晋者为新城区佼佼者

2020年01月06日08:16  来源:长江日报
 

岁末年初的武汉又传喜讯:近日,武汉市各区最新数据显示,武汉GDP“千亿区”增加到了9个。其中两位“新兵”,一是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一是江夏区,两者作为新城区发展的佼佼者,喜入“千亿俱乐部”。

“千亿俱乐部”成员达9个

截至目前,武汉市已有9个区GDP过千亿,分别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昌区、江岸区、洪山区、江汉区、汉阳区、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江夏区。

市政协常委、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认为,武汉涌现这么多“千亿区”,表明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走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表明武汉的发展潜力巨大。

市统计局表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武汉GDP连续9个季度保持7.8%以上的较快增长速度,高于去年我国计划GDP6%-6.5%增速,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稳居前四。

专家指出,作为武汉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2019年武汉的“芯屏端网”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五大产业基地高歌猛进,新动能支撑进一步增强,这些都确保了武汉经济在整体上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近4年每年至少两个区入列“千亿”

记者梳理发现,近4年,武汉每年就有至少两个区进阶“千亿级别”。

2016年,江汉区成为全市首个突破千亿元的行政区,标志着我市区级经济开始向GDP千亿元跨越。同年,我市首次对两大开发区GDP进行初步核算,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GDP均超过了千亿元。2017年,武昌、江岸区地区生产总值相继过千亿。2018年,洪山、汉阳区跻身“千亿区”行列。

2019年,新城区也开始发力,江夏区、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迈入“千亿区”。

“‘千亿区’加进来2个新城区,这说明武汉市开始注重中心城区与新城区之间的均衡发展。”邹薇认为,武汉市2018年经济总量接近1.5万亿元,要想突破2万亿,不能只靠中心城区,还需要各个城区均衡发展,必须在新城区的发展上下功夫、更上一个台阶。

两个新成员新动能强劲

2019年,江夏区主动融入全市大健康产业规划,全力打造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服务1000亿级产业集群,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聚集。

这一年,临空港开发区(东西湖区)强力推进招商引资,签约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7个,47个亿元以上项目顺利开工。

“‘千亿区’俱乐部不断增加新成员,是武汉经济新动能向好的体现。”市政协委员、朗星资本董事局主席倪朗认为,东西湖区背靠天河机场,大力发展临空港相关产业,并迅速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由此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

“跨过一条街,就到了另一个区,如今各区在各自发展时,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在倪朗看来,江夏区紧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重点打造大健康产业,未来可以增强与周边“兄弟”城区的优势互补。“江夏有地,东湖高新有人才,两个区能携手同行。”

邹薇调研过昆山、常熟、张家港等一批千亿县级市,她发现,晋级“千亿俱乐部”通常要必备三个“素质”:一是要有几个非常富有前景的、高附加价值的支柱产业;二是要有集聚高学历、高素质优秀人才的平台;三是要充分利用本地区规划,形成高质量的生活街区、生活社区。

“所以一些尚需努力进‘千亿’的区,要有长远眼光,超前布局,把‘三要素’做得足够好。”邹薇说。

黄陂区有望成为“下一个”

随着武汉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接续转化,武汉市“千亿区”的数量,还将有所增加。

黄陂区最新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黄陂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00亿元,GDP比上年增长8%,首次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增幅排名全市第一,综合经济指标考核跃居新城区前列,成为发展势头最强劲的新城区。

接下来,黄陂区即将开工建设全国第三大会展中心,全国最大专业足球场,助力武汉承办2023年亚洲杯足球赛、申办2030年世界杯足球赛,中日(武汉)产业园选址临空产业园……黄陂在武汉临空经济的核心地位日渐凸显。以此趋势,该区或许有望在今明两年冲刺“千亿区”。(高萌 雷衎)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