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氢燃料电池通勤客车在汉交付

2020年01月06日08:3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6日电 1月5日,全国首批氢燃料电池通勤客车在武汉开发区交付。这意味着,我国氢能汽车产业向商业化再迈进一步。

此次交付的氢燃料电池客车,由武汉本土创新企业——众宇动力提供核心部件燃料电池发动机,由厦门金旅制造整车。

氢燃料电池大巴外表与普通大巴没有太大区别,打开后舱盖,可以看见:柴油发动机换成了氢能燃料电池,车底行李舱内,并排固定着4个氢气罐。

众宇动力首席技术官李骁介绍,这一燃烧电池发动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成本较低,集成度高。“不但具有节能环保、运行安静等电动车的全部优点,同时补充燃料又非常快。”他介绍,在国内,包括武汉在内,有多个城市已有氢能公交车在运行,但通勤车还没有先例。燃料电池客车应用于城市通勤领域,能够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意外着燃料电池系统配置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购买氢燃料电池通勤客车的企业是武汉铁龙通勤公司。该公司此次购入了10台氢燃料电池通勤车,其中,11米客车8台、8.5米客车2台,主要承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老校区区间通勤,每天往返公里数120公里,每台每天接待120人次。

据悉,全球氢能汽车技术仍在从中试走向市场的初级阶段。目前,武汉拥有公交、物流、通勤等氢能汽车约六七十辆,已建成4个加氢站,今年还将建成8个。武汉还拥有30余家相关企业,产业链较为完整,氢能汽车商业化方面走在国内前列。

武汉开发区作为武汉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示范区之一,近年来率先发布了湖北省内首个加氢站审批建设管理办法,扶持并培育了武汉众宇、武汉雄韬等一批具有燃料电池自主核心竞争力的本土龙头企业。截至目前,武汉开发区已形成燃料电池料电池公交示范运营线3条,已建成加氢站2座,在建加氢站1座。未来,武汉开发区还将继续努力建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协同机制、科学规划布局氢能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瞄准实施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发展,力争打造成为高质量、高水准的燃料电池产业示范区。(张敏 简章理 罗优)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