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究员15年深入藏南 填补“中国地图的空白”

2020年01月07日07:4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世界竖版地图(郝晓光 供图)

人民网武汉1月7日电 (周雯)打破了400多年来横版地图一统天下的局面,将世界“竖”起来了的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郝晓光,近来正忙着另一件大事:将15年来填补藏南地名空白的研究成果集结成书,书名叫《舆图依旧抱河山——中国地图藏南地名补白研究》。

15年深入藏南 查实了27个地名

“看一下中国出版的西藏自治区地图,您会看到东南方向有一大片奇怪的空白区,那上面竟没有地名。” 15年前,郝晓光在《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上读到一篇名为《中国地图上的空白》的文章。这句话深深刺痛了他,作为一名测量方面的专家,他决心有必要对这一地区的民族地理分布及行政沿革进行相关的地图学研究,填补空白!

自1958年起,我国公开出版的地图上,藏南地区东段内仅标注了9个地名点,与全国地图的其他区域相比,这一地区地名标注较稀少,形成了明显的“中国地图上的空白”。

为此,研究团队从地图学、地名学、地理学、测绘学以及民族、历史等相关领域对藏南地名及其在《中国地图》上的表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认为需在原有9个地名基础上再增添27个地名,总计36个地名标注在地图上,方可填补空白。

在西藏朗县金东乡,郝晓光(左一)向村民请教地名。(郝晓光供图)

“地图上找不到的答案,在当地很快就找到了。”15年来,郝晓光和他的团队几乎每年都会多次去藏南地区实地考察,搜集到了许多一手资料。从2010年起,郝晓光和同事陆续发表了大量藏南地名研究相关文章,查实了27个地名。

2015年6月,他们自驾奔赴藏南朗县金东乡实地考察,一口气查证了地图上缺失的1座雪山和4条河流的名称。去年5月,郝晓光和同事三访金东乡,抵达来义村收集了文成公主歌谣几十首,并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初步整理出两首歌谣。“文成公主的故事流传已久,然而至今对文成公主当年入藏的路线并没有一个确切的考证。”

图为白玛曲珍老人(中)向郝晓光(左一)讲述文成公主歌谣。(郝晓光 供图)

“相传吐蕃时期文成公主曾来到今林芝市朗县金东乡,由于她的歌谣本遗留在了当地,后为世代传唱至今。”郝晓光介绍,下一步将继续研究“金东文成公主系列歌谣”。

让世界地图“竖”起来

走出郝晓光办公室,门口挂着他引以为豪的《竖版世界地势图》。在一片湛蓝的背景中,陆地和海洋错落有致、地势起伏,海沟海岭毕现。

400多年来,传统的世界地图都是横版的,然而,这造成地图上大陆形状畸变,难以准确理解大陆间的地理关系。从上世纪90年代起,郝晓光开始研究解决世界地图的畸变问题,经过攻关,终于以“双经双纬”编制出了新的世界地图,即在传统的东半球版和西半球版世界地图外,增加北半球版和南半球版世界地图,并以“完美切割线”切出了新增的两幅图:北半球版,沿南纬60度切开,南半球版沿北纬15度切开,4幅图共同描绘出地球的全貌。

汉产“竖版地图”来到南极点。(郝晓光 供图)

如今,郝晓光的“竖版地图”已再版12次。去年12月19日,美籍华人刘晨、梁小燕夫妇还将这张特别的“竖版”地图带到了南极点。

这一创新成果不仅曾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还在北斗系统布局上也起到重要作用。2005年,我国首次环球大洋科考采用了南半球版世界地图表达航线。国航开通北京直飞纽约的北极航线时,也得益于有关部门采用了郝晓光的北半球版世界地图。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