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江夏“1·5”坍塌事故教训 武汉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查看原图】

人民网武汉1月7日电 1月5日,武汉巴登城生态休闲旅游开发项目一期饮食中心工程部分脚手架突然垮塌,造成6名工人死亡,5人受伤。昨日,武汉市安委会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各部门深刻汲取江夏区“1·5”较大建筑施工坍塌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冬季安全防范工作,对赶工期、超产能等违章作业“零容忍”。

通知中称,入冬以来,武汉市生产安全形势趋于严峻,1月5日,江夏区武汉巴登城生态休闲旅游开发项目一期工程发生一起较大建筑施工坍塌事故,造成6人死亡,5人受伤。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武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相继作出重要批示。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省、市领导要求,结合《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转发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市安委会关于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举一反三,强化全市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冬季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遏制事故发生。

武汉市安委会要求各区、各部门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源头防范和过程管控,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无盲区、无死角。要坚持问题导向,对赶工期、超产能等各类非法违法违规和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零容忍”,顶格处罚。强化事故责任追究,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确保全市平安稳定。

目前正值武汉市“两会”召开,各区、各部门要切实按照国家、省和市部署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有关工作要求,迅速行动,全力以赴抓好“两会”和冬季安全生产工作。要全面分析和研判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风险点,结合当前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季节特点,扎实组织开展集中整治督查检查,督促企业安全责任、隐患排查整改、重大危险源管理、作业票和安全培训上岗等各项制度落实到班组、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尤其是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要扎实开展建筑施工行业领域集中整治,加强建筑施工领域项目安全组织管理、安全教育培训、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隐患排查治理、现场安全管理、应急管理、安全风险识别管控、建设单位(业主)、监理单位安全履职情况等督查检查,坚决防范各类建筑施工事故发生。

市安委会要求,对事故险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要及时、准确、完整上报,坚决做到事故、险情信息“初报要快、续报要准、终报要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发生事故险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坚决杜绝瞒报、谎报、迟报和漏报事故的情况发生。对发生事故险情处置不当,导致事态恶化并产生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严肃问责。

据了解,武汉巴登城项目位于武汉市江夏区天子山大道1号,用地总面积为10000亩,其中建设用地土地面积6700亩,生态防护绿地3300亩,项目规划可建地上面积130万平方米。

记者查询发现,该项目建设单位有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武汉一冶建筑安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山河建设集团、天马建设集团等多家施工单位。据了解,此次事故发生于武汉巴登城生态休闲旅游开发项目一期饮食中心工程,工人在施工过程中,超10米高的手脚架坍塌。该项目属于一期一(1)二标段,施工方为山河集团。

目前,武汉方面正在对事故现场进行全面排查清理,事故善后及调查处理工作正在进行中。(冀东)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2020年01月07日14:08
分享到:
(责编:张隽、关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