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将有五大火车站 比肩北京,数量全国第一

2020年01月08日08:21  来源:荆楚网
 

1月7日,来自武汉市政府的消息称,今年将开工建设新汉阳火车站(武汉西站)。这意味着武汉将成为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个拥有5座火车站的城市,数量并列全国第一。

目前,武汉市除了既有武昌站、汉口站、武汉站三大火车站外,还正在建设光谷火车站。光谷火车站的前身是武汉铁路南环线流芳站,即一个办理客运业务的货运站。2015年动工改建的光谷火车站,新建2条动车线路,成为一个城际列车火车站,预计今年正式开通运行。

新汉阳火车站(武汉西站)是汉十高铁规划设计的始发站。目前,汉十高铁与武汉至孝感城际共线,始发站设在汉口火车站。新汉阳火车站是一个大型枢纽,预计投资数百亿元,年内开工建设。

中国铁路武汉局相关人士介绍,五大火车站分工各有侧重,武昌站主要运营京广、京九等传统线路的普速铁路;汉口站满足沪汉蓉等国干线的高铁(动车)及部分普速列车停靠;武汉站则对接京广高铁等国干高铁线路;光谷火车站主要服务武咸、武黄、武冈等城际铁路及部分国干网线路;新汉阳站则对接汉十高铁、沿江高铁等一批新建国省高铁线路,辐射湖北西部和南部。

为何要在武汉三镇布局5座火车站?

“这是经济发展和高铁建设的需要。”湖北城际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现有三大火车站是历史形成的,随着城市发展和全国铁路网加密,三大火车站的运能扩张和布局优化受到限制。2019年,中国新建成运营高铁里程近5000公里,累计里程突破3.5万公里,由于武汉独特的“天元”地理优势,需要不断开通新线路,导致三大火车站承受的运能压力越来越大。

例如,汉十高铁开通后,始发站暂定汉口站,导致该站的通行压力大增,必须等新汉阳火车站建成后,才能更好满足未来武汉至西安全线贯通的运能需求。同样,目前4条城际铁路日均开行列车约120对,发送旅客约5万人,随着武孝城际接入武西高铁,武黄城际接入武九客专,武咸城际等也正在谋划连接国网干线,运能将会进一步提升,而现有的三大火车站运能接近饱和,无法满足城际列车扩能需求,迫切需要光谷火车站分解压力。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沿江高铁、郑万高铁、黄黄高铁、襄荆宜高铁等一批铁路线建成,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铁网逐步形成,武汉作为全国铁路枢纽的地位进一步提升,运能加速扩大,必须新建光谷火车站和新汉阳火车站满足运能扩大需求,进一步完善湖北的铁路网格局,为武汉乃至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记者雷闯、实习生张玥)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