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五部门联合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专项行动

2020年01月09日08:4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9日电 为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解决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和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1月8日,武汉市公安局、应急管理局、房管局、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消防救援支队等五部门联合开展以打通“生命通道”为主题的集中专项行动。

本次专项行动重点抽查高层居民住宅小区,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消防车通道停放车辆,违章搭建构筑物或设置摊位,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管线等固定障碍物;居民住宅小区是否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区域,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占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设备未保持完好有效;物业服务企业、(村)居民委员会针对占用、封闭、堵塞消防车道、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等消防隐患是否开展自查自改和严管严控;是否张贴关于消防车道和电动自行车的宣传海报、通告等。

当天下午,在硚口区建乐小区、同馨花园等社会单位,消防执法人员现场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车辆、隔离护栏等予以拖走和拆除,深入居民楼道内查看是否存在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检查测试小区消防设施设备,要求各单位部门切实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坚守安全底线,突出整治重点,彻底整治消防安全隐患顽疾,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落到实处,同步做好群众疏导引导工作,把好事办好。

截至8日18时,武汉市共检查单位121家,督促整改隐患177处,打通“生命通道”138处,清除固定障碍15处,拖离违停车辆24辆。(张沛 武消宣)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