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三九、香雪制药等13家药企卷入“医院院长受贿案” 

2020年01月09日10:40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华润三九、香雪制药等13家药企卷入“医院院长受贿案” 华润三九涉案期间市场推广费年均增速逾四成

  日前,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了“刘雄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判决书显示,湖北省宜昌市中医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刘雄,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他人财物价值超600万元,华润三九、香雪制药等13家医药企业卷入此案件中。

  “刘雄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深圳华润三九医药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三九医药公司”)湖北区域经理李某于2016年1月至2018年8月,为争取被告人刘雄在宜昌市中医院的药品销售及药款支付上给予关照,先后五次送给刘雄现金共计人民币3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刘雄受贿案”发生前后,华润三九医药公司已被曝出与多起“医院院长、药剂科主任受贿案”有关。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韦光萍受贿、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滥用职权、滥用职权一审刑事判决书”显示,2013年至2018年期间,安徽德昌药业饮片有限公司、华润三九医药公司业务员高某为和原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中医医院院长韦光萍搞好关系,让韦光萍在药品采购过程中提供帮助,先后4次送给韦光萍现金共计14万元。据韦光萍供述,高某原是安徽德昌药业饮片有限公司的业务员,经朋友介绍认识后,希望供应州中医院的中药饮片。经韦光萍向药剂科主任打招呼,高某如愿成为州中医院中药饮片的供应商,至2017年左右,高某又以华润三九医药公司的名义开始供应州中医院的中药颗粒剂。在此期间,高某共送给韦光萍14万元。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华润三九医药公司南充片区业务主管周某,为在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医生用药信息及新药遴选”上获取帮助,于2009年初至2015年6月,向该院药剂科副主任、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成员李某行贿62000元;华润三九医药公司业务员张某某,为获取利益,于2016年6月向重庆市中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赵瑞亭行贿11万元。

  华润三九2016年至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32.8亿元、47.5亿元、64.69亿元,同比增长达22.49%、44.84%、36.18%,占营收比例36.51%、42.72%、48.17%;其销售费用中的市场推广费分别为17.92亿元、28.29亿元、43.66亿元,同比增长40.75%、57.84%、54.34%,占销售费用比例54.65%、59.56%、67.5%。(记者张润琪 见习记者贾玉静)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