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洪山:城与校融合双赢 创新筑就“大学之城”

周雯

2020年01月10日10:1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洪山区是武汉市面积最大的中心城区,辖区内共有37所高校和15家科研院所,在校大学生近60万名,高校和在校大学生数量约占武汉市总数的一半。近年来,洪山区充分利用科教资源优势,坚持创新融合,城与校的合作双赢,为洪山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环大学创新经济带建设稳步推进

从华中科技大学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从华中农业大学到华中师范大学……在武汉市洪山区,有一条串联辖区13所高校的“校校通”公交环线,该公交于2015年运行,既缓解沿线居民出行难题,又方便师生跨校学术交流,成为“大学之城”的特色文化名片。

事实上,这只是洪山区“大学之城”创建的缩影。近年来,洪山区着力整合区域资源,深化区校合作、校企合作,推动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区域创新发展能力显著提升。

从最初的电子零售卖场,到汇聚“研发大脑”的创客街,科技一条街成为无数高新人才的梦工厂;从地理上的“在一起”,变为思想、心理、文化和生活中的不分离,城市与大学不断寻求“共赢”,实现真正的融合……

目前,洪山区环大学创新经济带建设稳步推进。科学谋划大学之城亮点区块,武汉中央创智区规划终期成果、南湖城市副中心规划阶段性成果均已完成。

“洪山区应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重点打造街道口中央创智区,努力建设大学之城。”武汉市“两会”期间,武汉市人大代表杨泽发表示,积极推动杨春湖和南湖城市副中心建设,谋划两个亮点区块发展,将其打造成洪山高质量发展核心承载区。

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如今,“大学之城”建设已进入“加速度”,成为百万大学生留汉的主阵地,资智回汉的主渠道。2019年,洪山区积极发展校友经济,启动校友经济基地建设,举办洪山校友招商推介会等活动,引进国防科技大学校友企业联盟等项目,签约金额达56亿元。

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释放。去年,洪山区强化区校企三方合作,深挖辖区高校智力资源,出台《促进辖区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实施意见》,引进湖北技术成果交易大市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

数据显示,洪山区新建产学研平台6家,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70.6亿元,新设5个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站,科技创新平台总数位居中心城区第一。以推动创新载体提质扩容为抓手,完善企业梯次化培育路径,新增入孵企业165家,扶持初创型科技企业300家;培育科技小巨人105家、瞪羚企业68家。

“在打造科技创新大走廊方面,洪山要做排头兵,大力发展高新产业,打造武汉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武汉市人大代表但长春表示,洪山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争创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培育武汉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拓宽区校融合领域

让城市走进大学,让大学融入城市,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联动”。去年以来,洪山区积极推动高校资源共建共享,支持大学附属学校及幼儿园扩大规模、改善条件,开工建设华师一附中东原启城分校,华师附属万科理想城市小学、初中项目已经签约。

同时,推动10家校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4家独立站对洪山居民提供公共服务,逐步将高校医疗机构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据介绍,2020年,洪山区将推动区校多领域深度融合,进一步健全区校领导定期会商、大学之城建设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区级领导挂点高校等各项工作机制,狠抓区校产业合作项目落地攻坚,促进环大学创新经济带提质拓面发展。

如今,一个兼容并蓄、活力迸发、区校“零边界”的“大学之城”正昂首阔步,大步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上。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