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两会】湖北2019年“成绩单”发布:大事喜事 精彩纷呈

2020年01月12日10:2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12日电 (周雯)“刚刚过去的2019年,极不平凡,极不容易。”1月12日,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式上,省长王晓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在回顾2019年工作中提到,“这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多、挑战比预期的大,但取得的成效比预期的好,许多方面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这是大事喜事精彩纷呈的一年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开幕式并高度肯定。老英雄张富清、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荣获“共和国勋章”。

湖北省首次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人均超过1.1万美元。我国首款64层三维闪存芯片在汉量产。汉十高铁通车运营。

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提前完成。水利补短板四大工程全面竣工,鄂北水资源配置一期建成通水,向解决“水袋子”“旱包子”问题迈进了一大步。

这是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进展的一年

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14%,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解决!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目标超额完成。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提高到86%。城镇化率提高0.7个百分点。

全面小康整体进度符合预期,千年梦想实现在望。

这是高质量发展形稳势好的一年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左右,连续三年保持稳定。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中部靠前。

粮食再获丰收;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上年、全国领先;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左右。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速同比加快。

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9.1%,税收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提高到74.7%,呈现量增质优的良好态势。

这是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的一年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9.4%,均跑赢经济增速。城镇新增就业92万人,登记失业率2.44%。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5连增”。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1%。170.2万低保对象和25.2万特困人员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医保目录调整惠及1500万患者。

农村365万人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完成棚户区改造9.1万户、农村危房改造7.5万户,更多群众圆了安居梦。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