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万家 小城欢乐多

湖北省文旅厅“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进山乡演出

2020年01月13日11:1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13日电 2020年1月10日晚,幕阜山脉环绕的通山县城雨雪淅沥、山水清冽,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的文艺工作者沐风栉雨,分别从省内各地汇聚到通山县文体中心,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活动,为当地父老乡亲送去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带去了欢乐和祝福。

当晚,通山县文体中心室外雨雪霏霏、室内热闹欢腾,演出在舞蹈《春满荆楚》的欢快气氛中来开帷幕。整场演出汇聚了京剧、汉剧、楚剧、黄梅戏等一批湖北主要戏曲剧种,演出了声乐、舞蹈、杂技、小品等多种综艺节目,既有省内专业艺术院团、机构、高校的文艺工作者,也有通山县818快乐团民间艺团体的演员代表,一个个欢快喜庆的节目闹醒了冬日的通山、温暖了质朴的百姓。

青年歌唱家陈小艺从十堰市茅箭区惠民演出一线,转场直接奔赴通山县演出现场,对景对光、走台排练一丝不苟,为大家热情表演了女声独唱《共和国勋章》;青年歌唱家吴姿霖刚从武汉市政协会议会场,闭会直接赶往通山演出现场,和武汉音乐学院青年歌唱家操奕恒一起为大家送上了欢快的歌伴舞《幸福中国一起走》;青年歌唱家胡栓栓、李贞琪,分别表演了男声独唱《老百姓的好心情》、女声独唱《白云深处》,唱出了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喜悦和小城百姓共奔小康的精气神。

小品《幸福快递》,生动演绎了现代青年人俏皮的爱情故事;武汉杂技团一级演员吴松涛带来的魔术《梦幻世界》包袱不断、奥妙不断、喝彩不断;杂技《空中漫步》,青年演员展示出来力量、刚毅,引来了大家的阵阵喝彩。

梅花奖得主、汉剧表演艺术家王茘也刚从武汉市政协会议现场走出来,当晚表演的是文华奖获奖剧目《宇宙锋》选段,她边化妆边讲:“到通山县城和在武汉省城演出是一样的,只要站上舞台就要演出水平,对得住观众!”

梅花奖得主、楚剧表演艺术家彭青莲从北京观看2020年新年戏曲晚会归来就直奔演出一线,连日来跟随“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先后辗转到保康、竹溪、丹江口等地巡演,当晚她盛装登台演出了楚剧《绣红旗》选段,“要真正让艺术上得高雅之堂、下得乡村弄堂!”2019年,她累计下乡演出30多场。

文华表演大奖得主、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从宜昌连夜直接赶到通山,连续为大家表演了黄梅戏“女驸马”选段、《夫妻双双把家还》等,她在台上深情地说:“每一次到通山演出,都能感受到当地经济、文化日新月异的变化,真心祝愿通山发展越来越好,人民日子越来越幸福。”

梅花奖得主、京剧奚派传人王小蝉携省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送上现代京剧名段《沙家浜·奔袭》,京鼓响起,京韵声声,国粹经典的雅致精美、名家名团的精彩演绎,现场观众掌声不断、喝彩不断。

演出在歌舞《不忘初心》的宏大旋律中落下帷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演出唤起的激情,引起了大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奔小康社会美好生活的豪情壮志。

通山县洪港镇杨林村村民王谦高兴地说,这是自己五十年人生看到最“高大上”的一台演出,特别是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带来的经典戏曲《女驸马》,让平时喜欢哼两句戏曲的他大呼过瘾。

朱珍虹是通山业余文艺团体——“818”快乐团的一员, 平时就爱唱唱跳跳的她没想到今天能跟省城来的文艺“大咖”同台演出,她感触颇深地说:“省城来的老师,不但艺术造诣了不得,敬业精神也让人佩服,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像他们一样,今后把快乐带到千家万户。”

1月6日至8日, 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已经走进襄阳市保康县、十堰市丹江口市、竹溪县。

春节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还将陆续走进嘉鱼、浠水等地开展8场惠民演出,同时带动全省近百个专业文艺院团送出近2000场惠民演出,将精彩的文化活动送到百姓身边,将欢乐幸福送进千家万户。(鄂文旅)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