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两会】李曼丽代表:高效落实教师培训 加大队伍建设力度

2020年01月14日08:2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14日电 (周雯)“教师培训工作存在经费投入不足、培训机构能力不达标、培训项目针对性不强等问题。”1月13日,湖北省人大代表、武汉市黄陂区第一中学副书记、校长李曼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向往更加迫切,教师队伍建设必须加大力度,高效落实教师培训。

“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化水平都亟待提高,教师培训工作变得尤为重要。”李曼丽介绍,通过对一线学校和教师培训部门的走访了解,发现了教师培训工作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各地要按教师工资总额的1.5%和地方教育附加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这种经费比率在基层学校远达不到培训要求。

她以黄陂一中为例,这两项培训经费累计不足70万,仅能满足部分项目的培训,黄陂区委区政府为加大教师培养力度,自2017年开始,每年另拨教师培训专用费用120万,三年共360万,真正解决了一线教师的全员培训费用。“目前,综合基层学校的具体要求和各级培训的运行情况,建议将文件要求作为培训经费的底线,各级政府加大对教师培训的经费投入。”

同时,她表示,各级各地的教师培训项目零乱,系统性与针对性不强,造成资源浪费。李曼丽建议,教师培训自下而上,每位教师量身定制自己的职业成长计划,各级培训部门提供菜单式培训项目与计划,教师根据职业成长需求进行选择,每学年,每位教师将自己的培训计划报学校,校长签批后,交由培训部门统一安排。

针对培训机构能力不达标的问题,李曼丽建议,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监管,建议由省教育厅牵头将教培、教研、教科、电教融为一体,实现资源最大整合与优化,对培训机构提出新标准与新要求,培训机构结合一线学校的实际需要,应当有完善的服务体系,丰富的课程资源,达到教育现代化要求的技术平台。

(责编:关喜艳、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