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卵巢癌靶向药实现突破 创新惠及本土患者

2020年01月14日09:56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湖北省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瘤科主任蔡红兵教授

人民网武汉1月14日电 (金雨蒙)日前,卵巢癌新药尼拉帕利在中国内地上市会在武汉举行。该药作为我国首个本土企业参与开发和生产的卵巢癌治疗创新药,能明显改善我国卵巢癌患者生存质量。

据介绍,该药由我国上海企业参与研发,获得两项国家 “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支持,实现了卵巢癌治疗中本土创新靶向药从0到1的突破,使更多国内卵巢癌患者可受益于前沿的创新方案,为减少复发、延长生命带来更多可能。

长期以来,卵巢癌都是严重威胁我国妇女健康的隐形杀手,其死亡率高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肿瘤中心学科带头人周琦教授介绍:“近十年来,我国卵巢癌五年生存率没有明显提升 ,晚期卵巢癌患者仍面临着复发率高和治疗选择有限两大困境。”临床上,如何有效地预防或延缓卵巢癌复发,从而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提高生存质量,已经成为卵巢癌治疗的重中之重。湖北省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瘤科主任蔡红兵教授介绍:“作为唯一一天一次口服的PARP抑制剂,尼拉帕利药物间相互作用较少,安全可控,能够显著提升患者的用药依从性。和现有的治疗模式相比,尼拉帕利能够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是中国卵巢癌治疗领域的一项重要突破。”

周琦教授说:“中国卵巢癌诊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需要医疗、药企合作,需要社会共同关注,医患积极互动,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创新药物发展生态圈,以协同创新解决卵巢癌诊疗难题。未来,希望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规范卵巢癌诊疗,推动临床研究,展现本土创新药的最强创造力,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助力。”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