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在“三实”中感受政府工作报告的朴实厚重

2020年01月14日10:0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月12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14800多字,74分钟,简练务实、暖心提气的政府工作报告,赢得全场雷鸣般掌声。(1月13日人民网)

“新风扑面,直击心灵。”14800多字的政府工作报告,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正如湖北省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李长健感慨:“纸张虽薄,厚重如山。报告一如既往坚持精准、简洁、朴实的文风,彰显着干练气质。”

谈成就真实再现。成功举办第七界世界军人运动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席开幕式并高度肯定;老英雄张富清、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荣获“共和国勋章”;湖北省首次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人均超过1.1万美元;我国首款64层三维闪存芯片在汉量产;汉十高铁通车运营;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提前完成;水利补短板四大工程全面竣工,鄂北水资源配置一期建成通水;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14%,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解决……从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不难看出2019年的诸多喜事实事,令人振奋,用实干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群众实实在在增强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谈目标脚踏实地。根在“泥土”,关乎民生;根在“大地”,得之民心。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涉及2020年工作,政治站位高、为民情怀深,是实实在在的政策礼盒、民生红包,将真真切切影响百姓生活的指标。比如,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左右;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跨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道关口;千方百计稳定就业,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不断巩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聚焦办事创业痛点堵点,向更高标看齐,向最难处动刀;优先优质发展教育事业,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无疑,报告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洋溢浓浓的民生情怀,让人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也记得住、好落实。

谈措施务实可行。2020年怎么干?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了党中央新发展理念、新发展要求和省委工作部署,给出了清晰的路线图。谈高质量发展,强调发挥武汉超大城市优势,推动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强全省高质量发展“火车头”;谈脱贫攻坚,强调要斗志不降、力度不减,坚决落实“四个不摘”,帮助贫困群众摘了穷帽再拔穷根,走上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谈到“三农”,强调要紧盯全面小康目标,坚决补上“三农”领域短板,切实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谈到民生,强调要把老百姓的“急愁盼”问题当大事做、往实处做、尽全力做;谈到自身建设,强调要带头过“紧日子”,从严控制新增项目支出,财政一般性支出再压减10%......应该说,2020年的湖北政府工作部署,有高度、有新意,又很实在、很接地气,让人底气更足、信心更强、决心更大。

有了决战决胜的坚定信心,有了引领发展的思想灵魂,有了共建共享的生动感受,有了攻坚克难的务实举措,接下来关键是抓落实。奋进新时代,湖北人民万众一心加油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必将彰显湖北风采,贡献湖北力量。(安子州)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