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打造全球智能终端高地 代表委员热议“芯屏端网”发展

2020年01月14日16:3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14日电 (郭婷婷)中国的芯片产业何时能够崛起?从“缺芯少屏”到“芯屏端网”,今年湖北省“两会”上,该省提出“硬核”发展目标:将打造全球智能终端高地,培育壮大以“芯屏端网”为重点的世界级产业集群。曾经“缺芯少屏”的湖北,迈上了打造“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的新征程。

王晓东代表:湖北加快培育“芯屏端网”世界级产业集群

在2019年里,湖北“芯屏端网”领域一批高精尖成果开花结果,一批项目取得了重大突破。烽火通信和光迅科技联合攻关的自主硅光收发芯片创造光传输系统容量世界新纪录。长江存储中国首款64层3DNAND闪存芯片在光谷国家存储器基地量产,大幅拉近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在面板方面,武汉京东方10.5代液晶显示项目点亮;天马第六代LTPS-AMOLED生产线完工;华星光电全球最大第六代LTPS(低温多晶硅)显示面板生产线,在10月时产值突破百亿,成为湖北首家产值超百亿的半导体显示面板企业。

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9年,湖北省调结构促转型,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全面完成,累计实施技改项目1.16万个,四大产业基地加快建设,形成电路、智能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芯屏端网”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我国首款64层三维闪存芯片在汉量产。

据了解,湖北“芯屏端网”产业链目前聚集企业近400家,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万亿级产业集群已初具雏形。

王晓东表示,2020年,湖北省要加快培育壮大以“芯屏端网”为重点的世界级产业集群。聚焦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和十大重点产业,瞄准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光通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细分领域,培植一批龙头企业,聚焦更多第二总部和独角兽企业。加快国家存储器基地二期、天马G6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依托3个国家级创新中心,重点突破中高端芯片等关键技术。还将支持武汉打造全球智能终端高地。培育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产业生态,加快IPV规模化改造和5G商业应用。

周先旺代表:武汉芯屏端网集群化发展

作为湖北省“芯屏端网”产业链的重要一级,武汉市“芯屏端网”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省人大代表、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在“两会”上透露,去年2019年,武汉新动能加快成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比重达24.5%,数字经济占比40%左右。

2020年,武汉将围绕产业升级,加快实施一批“芯屏端网”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天马G6等1020个投资亿元以上续建项目。保持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实际到位资金8600亿元以上。

武汉市政府提出,在2020年,武汉将全域推进自主创新,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确保武汉新芯二期、康宁玻璃基板等项目投产量产。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促进三大国家级开发区创新提升,加快建设五大产业基地,推动各区扩大主导产业优势,做大做强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政协委员孙涛垒:强化规划助力“芯”产业发展

省政协委员孙涛垒提出,发展“芯”产业,应加强特色化芯产业链规划,促进产业聚集。他建议,湖北省以现有产业为基础,结合科研资源,找准特色方向差异化发展。一方面发挥存储器芯片优势,促进芯片产业链聚集。向上游加强芯片设计,通过芯片设计促进专用芯片产业发展。向下游发展封测、新材料等产业,加快关键材料研发和产业化,实现芯片产业链聚集发展。

“对于培育芯片产业人才,应该制定中长期规划。”孙涛垒认为,政府应加强政策引导,大力引进海归领军人才,发挥高校优势,形成政府、高校、技术联盟,孵化提升技术和培养多层次人才。在集成电路领域探索建立政府、学校、企业、社会联动的订单式用工培养招聘机制。

针对芯产业空间规划,孙涛垒建议,对全省“芯”产业细分领域空间布局进一步统筹协调,形成芯片产业链空间布局“一张图”,实现各地精准招商。

据了解,目前湖北“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已初具雏形。该省正紧锣密鼓加速推进“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推动万亿级“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崛起,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