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必成代表:保护长江,做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20年01月14日20:35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14日电 (金雨蒙)1月14日上午,2020年湖北省两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6名代表围绕长江大保护、脱贫攻坚、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落实等话题讲述人民心声,展现履职风采。

新华社记者提问:谢谢主持人。我是新华社的记者。我向石必成代表提问。近年来,“长江大保护”相关工作广受关注,请问,石首市是如何参与到大保护工作之中,更好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石首市委书记、市长石必成:谢谢你对石首的关注。石首地处鄂南湘北,横跨荆江两岸,坐拥90.3公里的长江双岸线,是长江大保护的主战场。近年来,我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亲临石首殷殷嘱托,围绕奋力绘就“万里长江、美在荆江”新画卷的要求,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加快推进石首绿色崛起,奋力开启石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坚决打赢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全力完成沿江化工行业关改搬转、入江排污口整治、集中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任务,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坚决抓好“六治并行”(非法排污、非法采砂、非法码头、非法固体废物、非法建筑、非法损坏绿色)清江行动,关闭沿江砂石码头38处,拆除沿江违章建筑44处,恢复岸线9000多米,复绿3200亩,全面落实长江岸线管理员制度,完成岸线整治任务。我们曾把一座耗资800万元、在江边刚建成还来不及投入使用的混凝土搅拌站定点爆破拆除,彰显了我们保护长江的决心,被誉为湖北长江大保护中的“第一爆”。在治理中,我们长江边有一家骨干化工企业长期以来因环保问题一直饱受非议,痛定思痛,他们一次性投入一亿多元对环保问题进行了深入治理,走上了良性发展之路。

二是坚决落实河湖长制。石首曾是清水绕城、碧波秀丽的百湖之市,但由于历史原因,过去,我们的湖泊都是承包给私营老板投肥养鱼,受经济利益驱动,很多湖泊早已成为了一湖臭水,对此,我们不等不靠,筹资5000多万元,在全省率先收回44个湖泊经营权,实现了人放天养、清水养殖;同时拆坝还湖5000余亩,大力恢复湖泊生态,建设美丽湖区。久违的白鹭、黒鹳等珍稀鸟类又重回到石首。

三是坚决抓实“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城乡垃圾收运体系全面建成,13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投入运营,完成农村厕所改造2万多户,在长江两岸植树造林13.06万亩,建成沿江堤防生态廊道45公里,全省长江两岸绿化造林工作现场会在石首召开。

四是坚决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调整优化县域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严把企业集约用地、环保、安全、能耗、科技、税收等关口,推动人才强企和科技创新,发展壮大医药化工、新型建材和智能装备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推动生产要素向高科技产业流动。加快推进鄂旅投在石首50亿元的桃源小镇等文旅项目包落地,打造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创新金融、文旅康养等服务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全省“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找准“万里长江、美在荆江”坐标,放大石首长江大桥通车、浩吉铁路开通等优势,大力实施“党建引领、产业兴城、城乡同治、区域联动”四大战略,以昂扬竞进的姿态奋力建设新时代基层担当作为模范区、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荆江生态保护示范区和湘鄂融合发展样板区,全力推动“一个中心、三个城市、五个石首”建设,推动石首跨越赶超、振兴崛起。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