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莫把“不换思想就换人”当口头禅

2020年01月15日09:2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年来,在体制内,“不换思想就换人”可谓一个高频词。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如果党员干部还是思想僵化,不主动学习,不适应新形势,干事创业积极性不足,因循守旧,得过且过肯定不行,他们必须换脑筋、换思想,这毋容置疑。但如果领导干部把这作为抓工作的灵丹妙药,作为推进工作的“口头禅”,动辄“不换思想就换人”,就很值得商榷。

近日,就有基层干部吐槽称,“不换思想就换人”这句话,部分领导逢会必讲,逢事必提,有时甚至还带有威胁意味。基层干部嘴里不说,心里却很反感。领导干部对干事创业的基层干部,应该还是以鼓励为主,不能动不动就威胁、呵责。这个基层干部确实说出了不少基层一线干部的心里话,说出了他们对“不换思想就换人”“干不好就换个人”“你不干,多的是人愿意干”等狠话的反感。

仔细想一想,基层工作做得不是特别好,基层干部个人肯定是有原因的,但不管三七二十一,全部把责任归咎给基层干部个人,这也是有失公允的。作为一个领导干部,更需要的是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会同基层干部一起想办法、拿主意,从而理清工作思路,确保工作的又快又好推进。如果领导干部只是坐在办公室,整天只是看材料、听汇报,稍不顺心,就来一句“不换思想就换人”,这会伤害基层干部的心,反而无助于工作的开展推进。

仔细想一想,一些领导干部常常把“不换思想就换人”挂在嘴边,其实是一种不讲领导艺术、以权压人的做派,是一些领导干部思想深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流露。如果基层工作做得不好,确实是干部个人思想观念的原因,而且经过党组织多次的帮助,但他们却“涛声依旧”,还是我行我素,对这样的基层干部,确实该用“不换思想就换人”来教育他们,警醒他们,但如果工作开展的不够理想,并不是干部个人思想观念和能力素质方面的原因,那么一而再、再而三地在他们面前说“不换思想就换人”,就有可能适得其反。

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中有句老话:“多换思想少换人,不换思想再换人。”这句话,就客观理性得多,对基层党员干部,应该多加强教育管理,应该多一些入脑入心的教育帮助,实在不行,他们实在难以“换思想”,再说换人的话,而不是把“不换思想就换人”当初灵丹妙药,不问青红皂白就换人,这有可能是事与愿违,应该谨慎推行。(江武)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