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大代表庄丹:抢抓“5G、工业互联”机遇 加快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15日13: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15日电 在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表示,企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积极响应“宽带中国”“互联网+”等国家战略和湖北省“一芯两带三区”产业布局的要求,紧抓“5G” “工业互联网”等历史机遇,推动企业不断发展,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更大贡献。

企业坚持自主创新驱动发展 技术由跟随走向全球引领

庄丹介绍,近年来,长飞每年营业收入的5%用于研发,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行业唯一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由技术跟随走向全球引领。2019年公司在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中获评优秀。

在工艺与产品创新方面,企业自主突破美日垄断的OVD(管外气相沉积法)和VAD(轴向气相沉积法)工艺,成为全球唯一掌握三大主流预制棒制备技术,并已成功实现产业化的企业。2019年,长飞自主开发的套管和衬管已经开始自主生产,一举打破国际厂家多年的垄断。

在智能制造方面,长飞作为全国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在潜江建成了国内首个预制棒和光纤智能制造工厂。2019年,长飞成为行业唯一一家通过工信部复核的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在国际化拓展方面,长飞积极对外输出技术,建立了3家合资企业,实现国际产销布局和提升本地化服务能力,近年光纤光缆出口持续保持30%以上的增长。2019年,长飞与秘鲁政府签署秘鲁国家宽带项目,项目总金额超4亿美金。签署了菲律宾电信三牌项目,2020年订单预计超过1亿美金。

迎接5G浪潮 打造提升工业互联网服务能力

2019年5G正式商用。为响应5G网络建设需求,长飞公司率先发布5G全联接战略,输出了满足国家干线、城域网和接入网的全套网络连接方案。其中,长飞率先开发出应用于5G网络干线的超低衰减大有效面积G.654.E光纤,并成功中标全球首条G.654.E新型光纤超长距离干线。G.654.E光纤的国产化,有效降低了网络建设总成本,支撑中国加快部署5G,在全球5G主导权争夺中领先。

针对5G在工业领域的应用,长飞发布国内首个“5G+全光网络”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致力于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以此为基础,长飞先后携手湖北移动在长飞潜江科技园打造 “5G+全光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与湖北广电共建“5G+工业互联网创新体验中心”,联合中国信通院成功上线中国光通信行业首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以更高效的数据互联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目前,长飞“5G+全光”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入选工信部牵头出版的《工业互联网浪潮》,作为重点案例向全国推广。

数据中心是未来5G、云计算和智慧城市的数据存储和交换的核心“大脑”。瞄准数据中心市场,长飞在现有光纤连接解决方案的基础上,投入巨资,自主开发100G/400G光模块,智慧政务、智慧园区、智慧交通、智慧电力、智慧家庭等综合应用项目。一方面,满足了网络技术升级的需求;另一方面,瞄准高端科技创新,培养了人才队伍,保障了国家的网络信息安全。

推进“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 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

会上,庄丹代表提出,恳请湖北大力支持武汉市提出的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的战略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总体规划编制;强化用地保障,先行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有序推进“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积极探索中部地区科技创新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通过区域创新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

2019年,由武汉市发改委牵头认定了包含长飞公司在内的33家企业作为首批武汉总部企业,其中制造业企业13家、服务业企业20家,目的是支持这些企业持续做大做强,充分发挥总部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助推武汉经济高质量发展。“这项政策的出台,极大促进了像长飞公司这样一批‘头部经济企业’的发展,有力地提升了武汉市的城市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庄丹希望湖北也出台相应的“总部企业政策”,以龙头企业带动整个湖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同时,庄丹还希望湖北省出台更多支持“5G、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的相关政策,带领省内企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做大做强。如省政府牵头制定本地5G产业重点扶持企业名单,对相关重点企业出台倾斜性政策,支持它们把细分领域的市场份额和产品服务做大做强;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引导本地运营商加强与相关重点企业的合作,让湖北本土企业有更多机会参与本地的5G项目建设;恳请省政府积极组织企业来长飞公司开展工业互联网及标识解析的技术合作交流,共同推动国家战略在省内的加速落地和扩展;建议省政府做“定向专项政策”,以进一步推动中国科技重点部署(光通信)在世界范围内的战略突破。

庄丹代表还表示,希望省政府能够在海外扶持政策方面给省内优质企业更多倾斜和指引。如:汇率政策指引,海外项目资金支持,优质合作伙伴推荐、税收优惠、信息咨询、海外本地最优惠国待遇等方面给予本地高科技制造业企业更多支持,推动企业更好地开拓走出去。(金雨蒙)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