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两会特别报道·书记市长百人谈

武穴市委书记李新桥:电子信息产业异军突起 工业强市培育新动能

2020年01月15日14:3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15日电 (周雯)“加快培育壮大以‘芯屏端网’为重点的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向鄂州、黄石、黄冈延伸”。湖北“两会”期间,湖北省人大代表、武穴市委书记李新桥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部署,让我们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培育的信心更强、底气更足、干劲更大。

培育新动能 转型升级“芯”布局

作为长江沿线的工业城市,武穴市拥有长江岸线48公里,是湖北典型的沿江县域经济体,工业基础强。

“一方面,工业产业支撑优势明显,另一方面,医药化工和建筑建材两大传统支柱产业沿江而布,转型升级压力巨大。”采访中,李新桥连说了数遍“压力特别大”:长江生态环保压力大,产业若不能转型升级,经济会不会断崖式发展?

瞄来瞄去,李新桥将目标对准了“电子元器件”产业。一盘大棋开始布局:先进制造“芯屏端网”,无中生有;传统产业“医药化工”,涅槃新生。

高大上的“芯屏端网”企业,小县城怎么能匹配上?李新桥说,武穴主动对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大潮,聚焦“基础元器件、产业中上游、企业中高端”,全力谋划推进湖北武穴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

李新桥表示,在招商既不盲目追求最顶端产业,也不“捡到篮子都是菜”,瞄准基础元器件产业链、配套产品及服务产业链、智能终端产业链三大方向,打造错位发展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区。

“春节前后,36家企业可全部投产,已投产11家,预计年可实现产值百亿元,相当于‘一年建成一个百亿高新技术园区’。”李新桥说,随着我们的深耕区域布局和大力招商引资,武穴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呈爆发之势。

贯彻新理念 长江大保护勇担当

“产业在江边,环保做到一流,企业才有生产力。”李新桥表示,化工不等于污染,矿山不等于粉尘,武穴作为长江经济带上的节点城市、工业城市,近年来,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到压倒性位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最美长江岸线武穴段建设,扎实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打造“河更畅、水更清、岸更美、景更靓”的生态新港城,争创黄冈市长江大保护示范工程和绿色发展示范区,建好湖北最美长江岸线“武穴样板”。

“坚持留白增绿抓岸线修复。”李新桥说,武穴取缔、关停非法码头42家,修复坡岸3.3万平方米,腾退岸线4.2公里。拆解废弃船舶30艘,拆除违法建筑物66处。岸线植树造林4384亩。

同时,武穴突出生态环境抓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重启封堵18年后的三八闸江河湖库连通工程顺利实施。加快10处废弃矿山复绿工程和沿江一级公路、武盘公路生态廊道建设,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