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之魔童降世》登顶内地影史动画电影票房 国漫崛起了吗?

2020年01月17日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映9日,《哪吒之魔童降世》票房超过17亿。不仅破了《大圣归来》的国产动画电影票房,还超过《疯狂动物城》,成为内地影史动画电影票房冠军,国产动画纷纷发博,齐贺哪吒“登顶”。

  从《大圣归来》,到《白蛇缘起》,再到《哪吒之魔童降世》,国产动漫正一步步开启新局面。所以,国产动漫崛起了吗?

  《哪吒之魔童降世》海报

  哪吒票房屡破纪录

  暑期档,一部《哪吒之魔童降世》点燃了国漫迷的热情,上映9天,屡破票房记录,豆瓣评分8.6分。它没有因循守旧,讲述“反抗父权”的故事,而是赋予人物新的性格。

  哪吒变成了有黑眼圈的小魔童,李靖成了好父亲,太乙真人不再仙气飘飘,敖丙也不只是纯粹的反派。这一系列改编颇具新意,“魔童降世”乍看很暴力,讲的却是一个无比正能量的主题——扭转命运、打破成见。

  而它在商业化上的尝试也值得一提,成片2000多个镜头,特效镜头占比就达80%。电影剧情紧凑,人物性格鲜明,打斗场面精彩,笑点泪点都有。有人将其称为年度最佳动画,还有人说,这才是货真价实的国漫新希望。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海报

  近5年,国漫成为热门

  提起动漫,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日本和欧美。其实,国产动漫的起飞并不落后,上世纪四十年代,万氏兄弟就创作出了长片《铁扇公主》,日本动画大师手冢治虫看到后曾大为惊奇。

  后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成立,国产动画迎来两个黄金时期,诞生了《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等多部经典动画。它们将水墨画、京剧、民乐运用到动画中,奠定了动画中的“中国学派”。

  上世纪80年代后,外国动画片大量引进,对国产动画造成冲击。直到近些年,国产动画才开始苏醒,《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等系列动画片最先突破。

  2015年,《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打破了国产动画“低幼”的印象,票房破9亿,成为现象级作品。一时间,动画电影成为热门。

  这几年也出现了不少好作品,如《大鱼海棠》《大护法》《白蛇·缘起》,以及仍在上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

  每一部作品面世,都伴随着“国漫崛起”的口号,那么今天终于要实现了吗?

(责编:张隽、关喜艳)

微信公众号
有多少事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
近来,还有许多事情记挂在总理心间,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决。但仍应反思:本应给群众方便的事情,为何非得总理说了才能解决呢?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内容|每日为您展现更多有料内容

视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