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肃纪反腐2019鄂州答卷之政治监督:一以贯之用“两个维护”统领管党治党

2020年01月20日10:2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开栏语: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强化政治监督,亮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三不”,护航鄂州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即日起,本网刊发“正风肃纪反腐2019鄂州答卷”系列报道,回顾过去一年鄂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成果。

 

率先在湖北全省开展村级巡察全覆盖,实现一村两报告,把政治监督延伸到基层每一个细胞,经验作法在全省交流;

率先在全省开展政治生态评估和画像,探索建立区域性政治生态评估体系,上海、浙江、河南、海南、武汉等省内外地方和单位来鄂州学习考察。

2019年,鄂州被省纪委确定为政治监督试点城市,聚焦“两个维护”积极探索政治监督有效方法和路径,在全省实现两个率先。市委出台《关于开展政治监督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以“红脸出汗”推动干部“干事流汗”的实施意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对鄂州以“红脸出汗”推动干部“干事流汗”的作法专门作出批示并全省推广借鉴。

围绕政治监督,鄂州从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全面推进政治生态评估和画像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同级监督工作机制、着力加强政治建设“五个专项监督”、切实以“红脸出汗”推动干部“干事流汗”、加快政治建设方面的问题线索办理、努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修为和政治能力七个方面发力,用“两个维护”统领管党治党具体实践,推进政治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全面推进政治生态画像工作。市、区联动开展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实现同频共振,让巡察利剑直抵“神经末梢”,遍巡遍察每块党的执政基础基石。2019年,共反馈问题2526个,移交问题线索199件,推动问题整改2020个,立案查处和问责党员干部104人,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在政治巡察形成“基础像”后,综合运用派驻监督的笔描“关键像”、暗访监督的笔描“抓拍像”、审查调查的笔描“透视像”,客观精准描画政治生态总体状态。全面完成了全市357个村(社区)政治生态画像工作,同时探索开展了部分乡镇政治生态画像工作;对七届市委巡察以来的38家市直单位政治生态画像进行了补描补画。

建立同级监督工作机制,探索推出14条举措,在市级层面建立起同级监督工作机制。围绕政治建设,全面开展加强政治忠诚状况、政治纪律执行、政治生活、选人用人、政治责任落实情况“五个专项监督”,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落实。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市委书记约谈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100人次,市纪委书记约谈有关单位负责人80人次,对市民政局原主要负责人在内的5名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走形式问题进行了严肃问责。全年采取第一、二种形态处理1378人次,占处理总数的90.4%,其中“红脸出汗”方式处理人次同比增长57.7%,以“红脸出汗”推动干部“干事流汗”。(杜健)

(责编:周倩文、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