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卫健委:设2000张床位用于集中救治 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

2020年01月21日21:1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21日电 (张沛)21日下午,从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布会获悉,武汉市启动战时值班备勤制,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管理。设2000张床位用于患者集中救治,全力以赴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

1月20日,武汉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成立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战时值班备勤制,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管理。指挥部下设应急保障、宣传、交通、市场、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社区、综合等工作小组。

武汉市按照国家、省、市联合制定的诊疗方案,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首先,增设救治患者床位。市金银潭医院、市肺科医院、市汉口医院等3家定点医院设置床位800张用于收治病人,其他直属医疗机构为配合患者救治,将于近期腾出1200张床位用于患者救治。

此外,武汉设有61家发热门诊。对重症患者采取一人一医疗团队、一人一诊疗方案,严格按照诊疗方案开展诊疗。实行“五大医院包保定点医院”、“一大医院包保一重症病区”的包保措施。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省人民医院分别包保市金银潭医院3个重症病区;中南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分别包保市肺科医院2个重症病区,5大家医院各派出近30名医务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直接开展病人医疗救治工作。从全市抽调一批骨干医务人员支援定点收治医院,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同时,继续对密切接触者实施“一人一档、一区一督导”,同时采取社区干部、网格员、医务人员等“三包一”的方式,配备“五个一”(一支体温计、一个口罩、一个表格、一支笔、一份宣传册),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和健康宣教,对密切接触者实施分类监测管理,家属及其他一般人群密切接触者由区疾控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入户随访,每日1次,累计1.21万人次。已成立5个督导组,对各区密接管理工作进行了3次专项督导。

1月19日,泰国通报的第一例患者治愈归国,已转入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进一步医学观察。患者女婿陪同回国,已纳入居住地开展医学观察。目前,共开展其密接者医学观察18人。

紧急通过相关部门协查泰国通报的第二例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目前已追踪调查核实该患者的密接者3人,身体健康状况良好。其它密切接触者正在进一步的追踪核实中。

紧急通过海关、湖北机场集团等协查日本通报的患者密切接触者情况,目前已追踪到4名家庭密切接触者,均已纳入医学观察,未发现异常。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