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全城联动 你能,我能,武汉能

2020年01月22日21:19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22日电 (周雯)“自武汉市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以来,一场关系到每一位市民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已经打响。”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武汉一大批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奋战在救治一线,一批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捐款捐物、放弃休假保供应,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只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逆行医者

逆行医者吴小艳

“我的车刚走,下一站天门南,我下车回武汉。”1月22日,已经踏上返乡过年旅程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病理科医生吴小艳,得知医院发布医疗支援的号召后,第一时间下车返汉,成为一名最美“逆行者”。

像这样“逆行”的医者,在武汉各大医院比比皆是。“我报名”“请求支援”……大灾大难面前,他们不计生死、不计报酬的誓言,让人们热泪盈眶。

百名党员医护人员主动请缨,上前线

21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百名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勇担社会责任,主动请请缨带头上发热门诊。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女医生张旃副教授书写现代版“与夫书”

“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在一封抗击新型肺炎的请战书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女医生张旃副教授书写现代版“与夫书”。本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她从一开始就奋战在一线。

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隔离病房里,医护人员在病人旁护理,每隔四小时换一次班,他们不分昼夜,有的医护人员轮流值班已超过400小时,摘掉厚厚的防护服,汗流浃背的他们,依然能够微笑面对,不辜负从医时的誓言。

“武汉加油!向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红了眼眶,在灾难面前总是有白衣天使赐予正能量,给人指引方向”……本网抖音账号发布了数条奋战在一线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引来网友纷纷点赞,为医者加油,为武汉加油。

万众一心

实际上,除了在一线夜以继日奋战的医护人员,还有不少默默付出的人和企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保障供应、保证不涨价、保证质量、保障服务。”1月20日晚,九州通医药集团紧急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话会议,要全力保障春节期间药品及防控物资的及时供应,履行民营医药流通企业的社会责任。该企业全国各地分子公司主要相关人员春节期间取消休息,保证各公司正常营业。

“现在还在加班装机器,疫情无小事,责任重大。”1月20日深夜11点39分,高德红外售后服务部经理束军还在武汉站忙碌。而最近几天,像他这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守护公众健康的高德人,还有很多。

守护在武汉站的体温检测仪

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高德红外人体温度快速筛查仪被紧急部署到武汉天河机场和武汉站、汉口站、武昌站等交通枢纽,武汉市各大医院也利用筛查仪进行体温检测,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及时进行进一步检测,防治疫情扩散。22日,该公司还捐赠省市各20台红外人体温度快速筛查仪,价值500万元。

电商物流保口罩供应

电商平台方面,京东物流已启动应急方案,自即日起至农历正月十五,将优先配送医疗机构指定的订单。拼多多“百亿补贴”已实现对防疫相关医疗卫生用品和药品的全覆盖,并在平台医药健康类目中开设防疫用品专区,均以全网最低价面向消费者,并临时组建了100多人的应急保障小组。

考虑到目前市场上部分药店口罩销售断货,大量乘客没有随身携带口罩,作为人员流动密集地,武汉天河机场候机楼紧急从厂家调货10万只口罩,免费提供给机场巴士等乘客使用。

针对已经购买涉及武汉航班机票的旅客,如有退票要求,不少航空公司予以免费办理。“已经顺利的退掉提前预定好的机票和酒店,放弃旅行,和武汉在一起。”在武汉一家医院工作的胡女士说。

不少市民早已提前订好年夜饭,并缴纳定金。针对疫情升温,为减少聚集,不少家庭纷纷选择取消年夜饭。对此,大部分餐饮企业纷纷表示支持,并无条件退还押金。

“武汉是一座勇于面对困难、不断战胜困难的城市,类似的情况,我们不是第一次遇到。”21日,武汉市委市政府向市民发出倡议信: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个卫生习惯做起,你能,我能,武汉能!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