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病房的“最美逆行者”

2020年01月22日22:1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方主任,您可能要提前结束休假了!”2020年1月19日,刚刚结束了一年半的援疆工作,正在家休假的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方玉蓉,接到了医院的电话。考虑到抗击疫情严峻形势,根据武汉市委市政府安排,武汉儿童医院筹开新的内科综合病区,收治甲流患儿。接到命令,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

方玉蓉个子小小的,声音甜美温柔,很受孩子们欢迎。工作27年来,她几乎没好好休过一次假。1月6日,结束一年半援疆工作的她飞回武汉,按照规定有一个月假期。为了补偿家人,她原本早早就定好了春节旅行的机票和酒店。

“事情总要有人做,自己的小困难,自己想办法克服。”方玉蓉虽然人在家里,但一直关注着疫情,也做好了心理准备,随时听候调遣。她说,冬季本身就是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呼吸内科的同事们都已经是加班加点在工作,无论把谁抽调出来,科内都需要重新调整和适应。所以,暂时“赋闲”的自己上阵,是最合适的。

方玉蓉的先生也是一名医生,得知消息,他表示无条件支持:“去吧,咱没有什么条件可讲。”虽然对这次旅行期盼已久,但儿子仍懂事地说:“妈妈,你干什么我都支持你,你注意身体啊。”“这么多年,从小到大,我总是让孩子失望……”提到孩子,总是乐呵呵的方玉蓉突然就哽咽了。

1月21日,响应号召,武汉儿童医院新开一个内科综合病区,收治甲流患儿,诊疗工作有序进行中。有的年轻医生早就买好了回老家的票,要去看望多病年迈的奶奶,退票后难过得哭了鼻子,但第二天早上,还是笑呵呵来上班了。“我们是一支临时组建的新团队,一半医生是90后,虽然他们很年轻,但都特别能干。”作为儿科医生,方玉蓉更能理解家长们面对患儿的焦虑,能多让一个孩子得到妥善的诊疗、能康复出院,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姚宣)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