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论】当春运遇上疫情,小细节更彰显爱与责任

2020年01月23日08:4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近期,湖北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持续升温,引发微博热议。时值春运,不少网友呼吁铁路职工在工作中佩戴口罩。

火车站、列车作为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每天都有旅客来往流动。特别是在县市级以上车站和高峰线列车上,铁路工作人员每天都要面对上万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铁路职工带上口罩,不仅是自我保护,也是对旅客的负责。试想,如果一名未戴口罩的铁路职工不慎接触了一名患病旅客的飞沫而染病,在服务过程中又将病毒传递其他旅客、同事和家人。这样“1:N”的扩散力度无疑是在助推疫情。

虽然,我们一直要求铁路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仪容仪表向航空看齐,妆容服饰要赏心悦目。但特殊时期,我们更需要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和健康的服务者。目前,已有个别车站、列车职工带上了口罩,但仍有一些地方碍于服务质量、仪容仪表等原因而禁止职工佩戴口罩。

或许,铁路职工无法像坚守在重症病房里的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在一线,但他们可以做好自己的防护,避免让自己成为“超级传播者”。我想,这也是抗击疫情的一种方式。所以,笔者认为铁路部门不妨发放统一的口罩,这不仅是对职工的关爱,也是对旅客的负责。同时,铁路职工也应积极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和处置方案,车站、列车储备足量的应急物品,对各场所进行全面、及时的消毒,确保旅客乘车环境安全卫生。

当然,铁路部门也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避免造成旅客恐慌。当春运遇上疫情,这条回家路便需要铁路职工和旅客携手护航。不仅需要旅客的理解,也需要铁路职工们的爱与责任。(刘珂妤)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