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约谈相关企业 加强医用商品、农产品市场价格监管

2020年01月23日21:04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23日电(张沛) 23日,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表示,将依法加强对扰乱市场秩序、哄抬物价行为的监管。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陈专介绍,针对部分地区口罩等医用商品价格出现波动的问题,1月22日上午,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及时发布了监管警示,要求经营者严格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定价原则,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并严格依法明码标价,严禁相互串通,趁机涨价;囤积居奇,操纵市场价格;价格欺诈;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行为。部署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价格检查、巡查和提醒告诫,对价格违法问题依法及时从严查处,并实施信用惩戒,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1月22日下午,省市场监管局对九州通、国药集团、人福医药等大型药品经销企业进行约谈,提醒各企业在特殊时期承担好社会责任,严禁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针对1月23日上午市民反映“涨价菜”的问题,省局及时将收到的网民情况反映转到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核查处理,并迅速约谈相关企业,要求保持农产品价格平稳。当日下午,省市场监管局派出13个督察组赴武汉市各行政区,对农贸市场和各超市进行价格检查。从检查情况看,除有哄抢现象造成蔬菜短缺外,农产品价格基本平稳。

同时,加强网络商品价格监管,开展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价格监测,督促网络交易平台加强平台内口罩、洗手液等重点商品价格监控,切实规范平台内经营者价格行为。

消费者有多种渠道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一是可以通过互联网登录全国12315平台。二是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近期由于消费者拨打12315电话的量比较大,大大超过了12315线路的承载量,因此建议消费者在打不通12315电话时,可以选择登录全国12315平台,湖北省12315平台与全国12315平台已经并网,所有的投诉信息,市场监管部门都会在法定期限内处理。

(责编:周倩文、张隽)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