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见】"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彰显党员忠诚底色

2020年01月24日08:07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的一位医护人员在志愿申请书上写道:“如有需要,我自愿报名申请加入医院的各项治疗病毒性肺炎的活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些天,很多医护工作者放弃春节休假,24小时随叫随到,奋战在疫情的第一线。(1月23日 中国青年报)

2017年7月,一部名为《苏东坡》的纪录片,在党员干部中激起一阵阵涟漪。“克己奉公为大,顾盼私利为小”。苏东坡的励志故事,生动诠释了党员干部在各种考验面前应有的人格魅力。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中华民族的一项传统美德。清代曾国藩曾说:君子之道,莫大乎以忠诚为天下倡。苏武牧羊十九载,关羽“身在曹营心在汉”,岳飞“精忠报国”,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史可法血战扬州等,他们都以行动践行了忠诚的真谛。

96年前,中国共产党一大会议召开,13名党代表乘着一叶小舟从嘉兴南湖开始了艰难的远航。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历经海浪淘沙,大部分同志以忠诚作为一种信仰,甚至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或许这些革命先烈不会想到,短短不到一个世纪,中国共产党由一个当初区区几十人的小党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一大党,拥有8900多万中共党员,在祖国各条各线都有我们的同志,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诠释着忠诚涵义。陈潭秋、左权、江竹筠等就是他们的典型代表。他们做到了始终保守党的秘密,不怕牺牲,将忠诚融入了自己的骨髓和血液。

如果说忠诚在战争年代要经历生与死、得与失等考验和锤炼,而在和平年代表现为名与利、得与失等选择。共产党人在面对金钱与权力等考验时,能够管好自己的手脚,始终保持清廉的政治本色;在面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时挺身而出,战胜“非典”、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传染性疾病时坚守自己的岗位,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现场履行职责,做到以人民利益至上,以党的事业为重。

面对凶险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的一位医护人员在志愿申请书上明确表示自己将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张旃,甚至没有将抗击新型肺炎的事告诉爱人,书写了新时代的“与夫书”。84岁的钟南山院士,第一时间赴武汉防疫前线,再次成为“最美逆行者”。还有主动放弃春节休假,24小时随叫随到,奋战在疫情的第一线的医务人员,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身份都是共产党人,在危险面前,他们毫无畏惧,以自己的行动彰显了党员忠诚本色。

总之,只要共产党人心中有百姓,在哪里都是干事;只要真心为百姓,干什么都充满着力量。无论环境如何变化,只要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辛勤耕耘,坚持理想、经受考验,都将在不同的平凡岗位上诠释新时代的忠诚,而奋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无愧于党员的光荣称号。(胡泊)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