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况武汉】人民网记者凌晨两点探访武汉发热门诊

2020年01月24日10:22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人民网武汉1月24日电 (周雯)1月24日,是中国传统的农历除夕。新年将至,在武汉则鲜有过年的氛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给城市笼罩了一层“灰色”。

24日凌晨两点,记者实地探访了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医院的发热门诊,从挂号到就医耗时9个多小时。在狭小的发热门诊里,挤满了前来就医的病人,其中不乏满头白发的老年人。

23日下午5点左右,记者因发烧在该医院发热门诊拿到就诊号374,被告知要等到“转钟”了,于是返程回家继续等。凌晨12点再次抵达医院,仍未到号,就医者基本上都佩戴有口罩,因发热门诊空间小、人多,记者选择在室外等候。

发热诊室门口有叫号系统的显示屏,但并未按此叫号,仅凭护士偶尔口头叫号。等24日凌晨一点再次返回发热门诊被告知已经过号,要排队重新等。此时队伍已有近20余名患者在排队,其中不少是老年人,发热门诊里咳嗽声不绝于耳。

直到24日凌晨2点半,记者排队站了近一个半小时才看上病,然而,谁知道这只是开始。

医生询问了情况后,开了检查单。抽血就在发热门诊大厅里,而拍CT则在另外一栋门诊楼里,步行大约在15分钟。

检查完拿到结果已经是凌晨3点多了。想找医生看结果,被告知还要排队等。排队时间需要一个小时左右。此时就诊患者仍不见减少,时不时还有人来挂号。

据值班医生介绍,感染科已经住满了病人,即便查出来感染了,这里也无法收治,需要到指定的医院住院。

记者又电话咨询了武汉第四医院,武汉市四医院(西院区)作为七个发热患者定点诊疗医院之一,工作人员称,现在还无法接受病人,医院在加班加点改造,腾出医院专门收治发热患者,可能还需要一两天。

据武汉市健康委员会消息,目前全市发热患者增多趋势明显,确实存在发热门诊就诊排长队、留观床位紧张的现象。为此,武汉市指挥部紧急研究决定,征用相关医院作为发热患者定点诊疗医院。已确定市汉口医院、市红十字会医院、市普爱医院西院、市七医院、市九医院、市武昌医院、市五医院等七家医院整体征用,其门诊部全部作为发热门诊集中接诊全市发热患者,并安排3000余张病床收治疑似和确诊病例。

同时,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仍须设置发热门诊,开展预检分诊和一般发热患者的诊疗,积极引导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到武汉市发热患者定点诊疗医院。预计发热患者就诊紧张状况将有所缓解。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