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须有共同担当

邓子庆

2020年01月24日13:26  来源:长江网
 
原标题:疫情当前须有共同担当

  截至1月23日18时,全国报告新型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600例。更让人担忧的是,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新版新型肺炎诊疗方案显示,无华南市场暴露史病例在增加,并出现了聚集性病例和无武汉旅行史的确诊病例。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新型肺炎的传播力不小,而且存在变异的可能和风险。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是各地各单位乃至每一个国人的头等大事,分毫不能掉以轻心。

  当前正值春节,这是中国人历来最为重视一个时间节点。众所周知,关于过年的传说有很多,《吕氏春秋·季冬记》记载,古人在新年的前一天用击鼓的方法来驱逐“疫疬之鬼”视为除夕。眼前,新型肺炎就像是一只真实的怪兽,尽管它的到来冲淡了节日喜庆,但中国人过“年关”的智慧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亘古未变。特殊的时期,我们需要在变与不变之间找到平衡点和精神慰藉。

  在本该万家团圆、祥和闲适的时候,有人因为抗击疫情而继续忙碌,有人因为被隔离而难以回家,更多的人因为疫情而担忧、活动受限,但是灾难让人们的心靠得更近——在抗击疫情背后,是全国一盘棋的空间协作,更是全国性的精神集结。也正因如此,任何一个人都不应置身事外。

  不信谣、不传谣,按照科学要求做好防御措施……个体的力量固然有限,但至少不给他人和社会增加精神负担,尽最大努力不被传染、不传染他人。这本身不失为一股可贵的力量,凝聚起来,就是对抗疫情的强大武器。换言之,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就是过好春节的正确姿态。这种特殊的“年味”,同样符合新春主题。担当、负责,只会让新春的祝福更显诚挚。

  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大于天。灾难使人身处险境,但关键时刻显党性、见真功,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气质。作为人民群众的服务者、守护者,党员干部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以对人民生命健康极端负责的姿态,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作表率、打头阵,坚决做到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投入战斗,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力争将损失和风险降至最低。

  疫情还在发展,生活在同一条船上的我们,只要共同勇敢面对,勠力同心战斗,就必将取得胜利。(邓子庆)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