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防控疫情 社区在行动

2020年01月28日08:41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社区工作者温馨提示:“不要外出,勤洗手,保持通风……”社区广播在不间断地播放防疫知识,电子公告牌滚动发布着防疫信息,网格员逐户粘贴防疫安全倡议书,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输送生活用品……

在湖北武汉,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社区已经行动起来了。

居委会统一调度 志愿车队提供免费出行服务

近期,为了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武汉采取了一系列交通管制措置。

居民的生活会受到影响吗?武汉市24日紧急征集的6000台志愿车辆正在发挥作用。这些车辆分配给中心城区,每个社区3-5台,由社区居委会统一调度使用,为辖区居民出行提供免费服务。

黄鹤楼街读书社区志愿车辆

27日中午,记者在武昌区黄鹤楼街读书社区居委会门口看到,几辆出租车正在等候指派为居民服务。樊师傅就是其中一名驾驶员,他是昨天第二批加入到志愿车队的,目前已接送几趟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护士上下班。

樊师傅介绍,这两天的工作时间是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半,在社区随时听候调配。他在车上常备84消毒液,送一趟就消毒一次,像他这样的社区志愿车队不承担发热病人的转运工作。

关于车辆的使用,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目前社区工作人员全员在岗,居民有什么需求可以打电话到社区或者通过“社区微邻里”微信公众号告知,他们会一一记录下来,根据居民的预约,合理安排车辆,主要是给生活不便居民上门免费提供送餐、送菜、送药等居家服务,还有运送医生护士上下班等等。每一次用车情况、以及车辆防疫信息也被居委会记录在案。

“作为武汉的一份子,我想尽自己的力量为这个城市做贡献。”樊师傅说,他听到号召就立马报名加入志愿车队,他所在的公司有150台车积极响应参与志愿服务。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介绍,6000台志愿车辆由武汉部分出租车公司和滴滴、东风等网约车公司一同组建。

“能感觉到肩上的责任和压力,希望能够服务好大家。”承担洪山区毛坦社区接送的滴滴武汉社区保障车队毛师傅表示,像他这样的驾驶员,在大武汉还有很多。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初筛 符合条件的预约专车接送

社区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26日,武汉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全部展开分级分类诊疗筛查。

疑似发热的病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初筛,不符合送诊条件的,由社区落实居家观察治疗;符合发热门诊送诊条件的,由社区预约专门的医疗救护车辆进行转运,送往定点医院。

武昌区黄鹤楼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预检分诊

“我们根据体温、血氧饱和度、血常规、甲流乙流等检查,可以初步排除一部分病人。”27日中午,武昌区黄鹤楼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天有二三十人前来就诊,目前有4人符合送诊条件,已安排了车辆,还有1人符合居家观察。

同样,记者在硚口区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医务人员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在中心大厅使用非接触式红外体温计逐个为进门居民测量体温,并用免洗手消毒液指导居民如何正确洗手,如何正确佩戴口罩。体温正常的居民进入普通诊室区就诊;体温异常者使用水银温度计做二次的精准测量,如体温仍然异常,进入专门的发热诊室就诊;普通诊室与发热诊室进行严格分区管理,输液室分隔开,在每个服务窗口设置有免洗手消毒点,避免发热患者与普通患者之间出现交叉感染。

84岁的高兰芝(化名)出现了持续发热、呼吸困难的症状,她的家属通过社区网格员将情况报到了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缪学宇查看了病情与之前在大医院的检查结果,判断患者需要马上送往发热门诊就诊,立即联系医疗救治组,将患者送到辖区发热门诊就诊。

硚口区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符合条件的患者转送发热门诊

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王芳介绍,中心与街道、社区密切沟通,发热病人将情况向社区网格员报告,社区居委会将网格员将搜集上来的信息汇总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会进行初筛与分类,根据具体情况安排居家观察或联系送往定点发热门诊救治。(张沛 王郭骥 汤晗)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