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万众一心才是防疫良方的一剂“重药”

2020年01月28日12:30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为落实国务院2020年春节假期延长安排,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决定,自2020年1月28日0时起,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的全国铁路火车票,旅客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人民网1月27日)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考验着2020年的新春,让这个春节笼罩着阴霾。一场正在进行的,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防疫战尽显大国风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连起了亿万人的心。在共度困难时刻,社会各方力量都尽锐出战、共克时艰。

武汉关闭离开通道的消息一经发出,铁路部门就及时做出响应,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免费为已购买武汉出发和到达的各次列车火车票的旅客退票。随着疫情的发展,铁路部门部署协调国家防疫工作,开辟运输绿色通道,保障防疫物资和医护人员的及时输送。如今因为防疫大局调整放假时间,铁路部门再一次开启免费退票的窗口,方便更改行程的人们,彰显大国重企担当。

配合防疫大局部署,彰显大义担当的何止铁路一家。解放军派出3支医疗队450人、四川首批138人、浙江135人、上海首批136人、山东首批135人、湖南137人、北京121人......武汉告急的消息一出,各地一呼百应。各方支援队的抵达,不仅有力充实了医疗力量,更为疫区的百姓送去了胜利的信心,吃下了定心丸。

“以我所学,尽我全力。”“不在现场,我们会遗憾终生。”“武汉那边需要多少,我们就供应多少。”……这不是豪言壮语,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国之大义,是万众一心的具象表达。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家统筹领头,全国落实跟跑,做到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我们坚信,只要全国人民握紧拳头抱成团,就没有闯不过的“关”。

在疫情防卫战斗中,万众一心才是防疫良方的一剂“重药”。信心是必要的,但是不能盲目乐观。作为个人,要做到科学防疫,不信谣不传谣,戴口罩勤洗手,做好疫情的“隔离带”。作为商家,在这个特殊的时刻,要做到诚信销售,不哄抬物价,不扰乱市场,做好防疫战斗的后勤保障工作。(王贝)

(责编:张隽、关喜艳)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