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奋战!共筑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2020年01月28日22:18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岁末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骤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神经。

随着抵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战役打响,潜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迅速行动、担当有为、强力推进,百万潜江儿女用心血和汗水共同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马旭明率队来潜检查督导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马旭明率队来潜检查督导时,对潜江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前一阶段,潜江市委、市政府部署早、行动快、力度大,潜江疫情防控取得了实效。”

疫情防控就是集结号,潜江迅速行动

防控疫情是一场争分夺秒的赛跑,一路“抢跑”才能占据防控工作的主动权。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潜江高度敏感,超前调度指挥,及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从物资准备、防控措施、人员调度等作了具体安排。

第一时间传达省会议精神,第一时间成立指挥部,第一时间健立机制,第一时间督办检查……“第一时间”是潜江疫情防控工作的“基本标准”。

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市长龚定荣任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下设11个工作专班。

市领导全员上阵,各地各部门层层成立工作专班,作为头等大事组织全市各级干部投身疫情防控攻坚战。

各地各部门所有班子成员和防控工作专班一律取消春节休假,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抱着对百万潜江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潜江市委、市政府吹响了全市疫情防控的总攻号。

22日深夜至23日凌晨,吴祖云连夜前往医院、夜市等地点,暗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3日,龚定荣赴市妇保院、火车站等地,实地督办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大年初一,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查看防控管制情况

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调研医药材料生产企业

25日,大年初一,吴祖云、龚定荣赴江汉油田总医院、市中医院、周矶办事处卫生院以及高速公路出入口查看救治和防控管制情况,一路马不停蹄,慰问工作人员,实地查看情况,现场解决难题,随后召集防控指挥部所有成员开调度会。

……

防控疫情是一场不能懈怠的赛跑,一路冲刺才能拿下最终的胜利。

23日下午,潜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1号令,全面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I级响应,同时发布的还有全市所有市际客运班线、城市公交等暂停营运的通告。

此时,各区镇处已行动起来,开始挨家挨户宣传走访排查。

24日指挥部下达2号令,全面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并发布潜江火车站离潜通道暂时关闭的通告。

紧接着,指挥部发布全市疫情通报、公布捐赠方式、公布新赠救治定点医院等。

一则则通告的发出体现了潜江防控疫情的决心与定力,一个个扎实有力的举措有效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一次次奋力“抢跑”只为守护百万市民的身体健康。

疫情防控就是试金石,上下担当有为

“今天是大年初一,我代表全市人民给大家拜年了。”25日上午,吴祖云来到市中心医院发热病人住院病区,向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表示感谢,并送上新春祝福。

大年初一,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慰问一线医务人员

对着发热病区隔离楼,吴祖云通过对讲机说:“全市人民都很惦记你们,希望你们在守护市民健康的同时,也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我们永远在一起。”

1月23日,潜江市中心医院党政办发出春节期间照常上班的紧急通知,该院1244名职工坚守岗位。家在武汉的黄书岚院长,嘱咐好家人后,立即投入防控一线;“我怎么都得回潜江。”原本在十堰看望父母的内分泌科护士长董平定,看到通知后义无反顾回到潜江、回到医院;CT室黄鼎祥主任天没亮就来到单位安排工作,最后只能热一热剩菜剩饭填饱肚子……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太多太多了。

他们积极报名加入隔离病区一线,他们24小时在岗在位,他们全身心投入疫病医疗救治,他们是勇敢坚守在最危险地方的医务工作者。

潜江市中心医院一线医务人员

上阵拼搏的不仅是那些白衣天使、最美逆行者们,防控一线,还有许多为此付出的人们,他们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灾难面前没有畏惧,没有退缩,展现的是责任,是担当。

1月24日,大年三十,收到紧急通知,潜江日报社记者洪林赶紧拿出口罩,匆匆跟家人告别,前往疫情防控一线采访。

“敬爱的爸爸,今年的大年三十有些不同寻常,原本应该在家里庆贺您和火火的共同生日,但时处全省全市积极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我必须早早地走上工作岗位……逆行防控一线,身为肩负宣传重任的媒体人,我义不容辞。我会做好防护措施,请放心,请理解,请支持,祝生日快乐,愿健康平安!”一路上,洪林思考良久,给父亲发出了一条微信。

疫情当前,洪林的这条短信,吐露的是所有新闻一线工作者的心声,但是面对亲人,心怀愧疚,面对疫情,勇往无前。

“为切实保证潜江出入口安全可控,每个高速公路路口都人执勤民警和医护人员对进出车辆进行登记,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1月24日,潜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治安组工作人员介绍道。

“老板,新年好!这几天口罩、消毒液买的蛮多,千万不能乱涨价咧……”1月25日,大年初一一大早,潜江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便开始对辖区内药店进行医药用品价格检查。

虽然全市所有客运站已关闭,营运车辆和王拐渡口已停运,市交通部门工作人员还会每天督促驾驶员戴口罩上岗,对出租车消毒。同时,所有管理单位和交通分局安排专人驻站监管,加强行业日常巡查,严禁违规经营。

潜江市公安局竹根滩派出所指导员蔡建国护送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检验科的陈医生返汉

“你放心,我一定尽我所能把你安全送到离医院最近的地方!”1月26日,潜江市公安局竹根滩派出所指导员蔡建国一路护送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检验科的陈医生至武汉西高速出口,与等候在此的院方进行交接。

“我是一名医生,赶赴防疫战场是我的职责,感谢家乡公安为我提供的帮助,我一定不负职责,全力打赢这场仗!潜江加油!武汉加油!湖北加油!”陈医生说道。

2020年春节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战斗的春节,更是一个难忘的春节。

疫情防控就是防火墙,我们永远在一起

“勤洗手,常开窗;戴口罩,把毒挡;少聚会,不徬徨;缓出行,同舒畅;病魔来,我刚强;遇不适,上医堂;粗淡饭,保安康;多运动,免疫强;破困局,勇担当;紧跟着,党中央。”1月23日,一段由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编写的60字的疫情防控“三字经”在潜江广为传诵。

吴祖云编写的防控“三字经”只是潜江疫情防控中的一个小缩影。

区镇处工作人员张贴健康知识宣传栏 

潜江市青年企业家协会连夜运送捐赠物资

——报社、电视台、新闻网全天候、全媒体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公告和防疫知识等;市直各单位、各区镇处走访、张贴、发放宣传单,城市和农村广播、LED屏滚动播放防控知识等。

——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开展返乡回潜人员摸底随访,截至目前已摸底41167人,全市联防联控群内,每天上百条工作动态随时发布,一线防控信息不时刷屏。

——对城区城市主要干道、公园、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以及集贸市场进行全面消毒杀菌,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进一步净化全市卫生环境。

——将市中心医院、江汉油田总医院确定为定点救治医院,同时根据当前疫情形势的发展,将市二医院全院腾出作为隔离发热病人医院、已投入使用,将新修建市妇幼保健院作为应急备用医院、加快医疗设备安装、确保随时备用。成立由16名医护专家坐镇的市级专家指导组,组建48名专业医护人员的隔离区救治团队,23个区镇处卫生院设立发热诊室进行预检分诊。

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支援防控一线

团市委免费向市民发放口罩

潜江市青年企业家协会连夜运送捐赠物资

北京潜江商会捐款数额超过10万,并全力寻找急需物资货源;上海潜江商会采购10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并筹集捐款已达8.3万余元;武汉潜江商会已采购1000套防护服、20000个医用口罩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市女企业家协会筹集10万只口罩,2万只医用鞋套,1500套医用防护服将送到红十字会和医院;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及相关社会爱心企业累计筹资购置医用外科口罩达56.5万个……

全友家私潜江有限公司捐款200万元,华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款100万元,湖北水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捐款50万元,潜江市柳伍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捐款20万元,潜江方圆钛白有限公司捐款20万元,潜江市乐家木业有限公司捐款20万元,湖北心辉粮油股份有限公司捐款10万元……

1月27日下午,卓尔公益基金会向潜江市防疫一线捐赠18万个医用口罩(含1万个N95口罩)和150套隔离防护运抵潜江市防疫指挥部。

截至目前,潜江已接受捐赠2300余万元。疫病无情,人间有爱,一幕幕感人瞬间还在小城里温暖上演,各界的爱心捐赠还在汇聚。(李淑雯)

(责编:张隽、周恬)

图说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