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记:阳光终将驱散阴霾

周雯

2020年01月29日10:23  来源:人民网-湖北频道
 

1月28日,晴。武汉迎来了久违的冬日暖阳。

“妈妈,出太阳了,我们今天终于可以出去玩了吧。”3岁的女儿在家呆了快一周,一大早看到阳光满怀期待,拉着我就要下楼。

阳光虽普照大地,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未取得胜利。孩子们下楼晒太阳,如今也成为一件奢侈的事。

然而,即便在家隔离,即便家中有发热病患,即便不能一家团圆……坚强、乐观的武汉人,仍以自己的方式,过好每一天,留守武汉,守护着“我的城市”。

“没啥烦恼不是一碗热干面不能解决的”

要说武汉人对热干面的热爱,即便在当下,还是有人冒着“生命危险”外出“过早”。

28日一大早,家住武汉市东西湖区的吴碧能要外出给女儿买药,他决定顺便找找还有没有卖热干面的早餐店。

武汉市内私家车禁行了,东西湖区在三环外暂未限行。吴碧能边开车边留意路边的店铺,除了药店和少数小卖部,大部分的店都关着门,原本热闹的街上鲜有人和车。

转了几个路口,吴碧能终于找到了一家开门的早餐店,老板戴着口罩正在忙,店里当时并没有顾客,热干面也没有涨价,还是5元一碗。

“对武汉人来说,没啥烦恼不是一碗热干面不能解决的。” 吴碧能最近很是烦恼,老婆前几天高烧了三天,一家人吓得够呛,有惊无险烧刚退,现在2岁多的孩子又发烧了。

28日一早去药店给孩子买了退烧药。他说,孩子高烧了一天多不见好转,医院也不敢贸然前去,就抱着去了社区医院,医院了解情况后推荐还是去区人民医院看。

直到当天晚上,孩子还是高烧不退,吴碧能决定去医院看看。到医院时,已经近晚上10点了,儿科门诊并未排队,检查问诊总共耗时不到1小时。对比前三天带老婆去看发热门诊,耗时近10小时的痛苦经历而言,这次看病方便了不少。

吴碧能介绍,孩子的检查结果和妻子的病症十分相似,还好都未肺部感染,可能是互相病毒传染。他长舒了一口气笑着说,“看来我回家也得赶紧吃一颗抗病毒的药预防一下,现在我也是重点保护对象。”

“绝不出门,保护老小易感人群”

相较于吴先生一家,家住武汉硚口区的刘莉则更为严谨。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刘莉就和婆婆还有女儿,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严格执行在家隔离。

“蔬菜水果能外卖就点外卖,实在不行就让老公送点过来。”刘莉的老公是交警,大年初二就开始值班了,因为需要外出,刘莉要求她老公住在离自己家一站路外的公婆家,有需要的东西也只是让老公送到家门口,和老公从门缝戴着口罩互相打个招呼,然后等他离开后,再取东西。

对此,刘莉有自己的考虑,毕竟交警在外执勤,虽然戴了口罩,也不知道会不会接触到病毒,而且疫情有较长时间的潜伏期,为了老小的安全,只能将老公“拒之门外”。

“他护好交通,我护好家人。”刘莉说,我们分工合作,互相都很支持对方。“现在老人孩子在家都还挺好,希望多一些晴天,在家里阳台上晒下太阳,也是很惬意的一件事。”

“珍惜在家的团聚时光”

对于家住武汉洪山区的成耀而言,一年365天家人团聚在一起的时光屈指可数。因为工作需要,成耀常年在外地出差,即便是回家也只是短暂停留。

“因为疫情,可能要在武汉多呆一段时间了。”对此,成耀颇为珍惜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放在往年,初五就要收拾行李准备返回外地的岗位,现在春节假期延期了,公司也通知要求湖北地区的人晚些返岗。

成耀说,疫情刚爆发时他去超市屯菜,去蛋糕店买了很多糕点,去药店采购了大批口罩和常用药品。但是随着一天天时间推移,他发现超市里瓜果蔬菜琳琅满目,不仅没怎么涨价,现在还出现了一些“一元菜”等爱心蔬菜摊,药店和蛋糕店也都还在营业。

“屯的糕点都过期扔了,不新鲜的蔬菜也丢了。” 成耀说,现在隔三岔五去超市集中采购一批用品,很方便。

“今天买了点海鲜,准备给家里人露一手。”看天气好,成耀一大早就去超市采购,给父母和妻儿准备了一顿丰盛的午餐。

1月28日,冬日的暖阳照耀在静谧的武汉,阳光终将驱散旧日的阴霾。(应受访者要求,上述均为化名)(视频:王郭骥 周雯)

(责编:关喜艳、周恬)

图说湖北